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536136
痛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肾内科郑平东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3期
中西医结合认识病机,中西医结合治疗病症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往的“富贵病”之一——痛风,现在已成为普通人的常见病。众所周知,痛风的发作及病情进展与高尿酸血症有着密切关系,即高尿酸引起的尿酸结石沉积导致关节红肿、疼痛、变形以及肾功能不全。尽管现代医学已有多种能较好控制痛风的药物,但是其存在两个难以克服的问题:一是痛风急性发作期不能应用降尿酸药;二是痛风治疗药物多有抑制骨髓、肝脏损害、胃肠反应等副作用,使病人难以坚持长期用药。为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肾内科郑平东教授,在日前的一次学术会议上,表明了自己的学术观点——痛风治疗应以中西医药有机地结合为佳。

    中西医结合认识病机

    郑平东教授认为:只有中西医药有机地结合起来,取长补短,才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疗效,特别是在延缓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和发展方面,中西医结合用药优势十分明显。所谓“中西医药有机地结合”不仅体现在用药方面,更体现在中西医的理论分析方面,即将中医的病因病机、辨证治则等与西医的病因病理、病程表现等在和谐统一的认识前提下结合。

    郑教授也表明,作为中医界学者,自己的上述观点并不是说让中西医理论在痛风诊治中“平分秋色”,而是要循着中医体系进行

    “中西医有机的结合”。具体应该怎样“拿捏”分寸?郑教授进行了示范性的释义。

    郑教授指出:在《丹溪心法》中,有“痛有常处,其痛处赤肿灼热或浑身壮热”的记载,这与痛风的症状相似。

    在中医典籍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