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536162
勤习医理求古训 悬壶济世写春秋 跟师陈瑞春教授临证学习有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4期
     周建虹 江西中医学院2002级研究生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我院著名伤寒学教授陈瑞春老师,是在听了他的学术讲座“非伤寒不能治大病,非伤寒不能成大家”之后,从此,这两句话在我的心中,烙下了难以磨灭的“伤寒”情结。我作为中医临床基础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有幸跟随陈老师临证学习,深感机会难得。

    每个坐诊日,我早早去诊室开门,门口总是等着候诊的患者,排队的病历本积成厚厚的一叠。我从外地慕名前来求治患者殷切的询问陈教授会不会来坐诊的言语中,切实感受到一代名中医在群众中的声誉。在西医西药当道的境况下,中医中药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生命力无不在于一代代岐黄学者、医圣之徒济世于民的临床可靠疗效。自从跟师临证学习以来,在通往祖国医学神圣殿堂之门的道路上,许多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就这样被陈老师一扶而逐步得到解决。

    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为西医学的理论与临床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现代医学将人体的生理病理研究深入到微观境地,尤其在实验医学和外科手术领域,确实领导着医学发展的潮流,加之医疗市场就业需求的选择,难怪有众多的莘莘学子慕彼而不返。然而,给我感触最多的是,来就诊的患者当中,许多是经过西医西药治疗后疗效不佳而转求中医治疗,病种之多,几乎涵盖了西医学各个系统的疾病。一位感冒后长期低热不退的患者,各项理化检查均阴性,西药用了一大堆,最后在西医大夫那里竟成疑难之症,陈老师辨证施治,处以小柴胡汤加味而治愈。一位80岁高龄的食道癌患者,放入食管支架后,症状无减轻,西医没了治疗办法,患者抱着一线希望,坚持服陈老师方药一年多,大为改观,两年来精神如常,谈笑风生,体重增加了8公斤;长期被反流性食管炎病痛折磨的患者,西医院检查治疗费用上万元而未能减轻痛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