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536153
医道易道 与中医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4期
     中医不是深得《易经》“思维”之妙,也不是《易经》的一个应用分支,而是与《易经》同为道之用。

    当今世界已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引导知识经济潮流的是高科技,代表高科技本质特征的是创新,创新的最高层次则是与旧相反。与统治人类思维的西方科学相反的是中华文化,与主宰人类健康的西方医学相反的是中华医道。因此,最具超前意识与时代精神的创新,就是中华文化与中华医道的复兴。

    医道易道 与中医发展

    傅景华 中国中医研究院

    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医与《易经》屡次遭到批判与否定,然而却又不断引起世界的关注,特别是成为现代科学革命的追求。鉴于最近对中医与易的批判再掀热潮,本文将首先说明中医与易的同道关系,其次就一些代表性的观点进行反驳,最后将略述中医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易”是《周易》的简称。《周易》包括《经》、《传》两部。《经》述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以阴阳二元数序推演自然、社会的变化。《传》中释卦辞、爻辞共十篇,分别涉及自然之道的诸多方面。诚所谓“范围天地而不过,曲成万物而不遗”。是华夏民族的大智慧创造了这一通贯古今、震撼中外的宏篇巨制,从而引出了后世三千易著和囊括宇宙、包罗万象的易道理数。

    中医是医道。《黄帝内经素问·著至教论》开篇即问雷公:“子知医之道乎?”并谓:“医道论篇,可传后世,可以为宝。”中医是天地人和通的大道,中医是神气形和通的大道。医道是生命之道,而且通于自然、社会之道。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中医是治人之道,而不仅是治病之学;中医是过程之道,而不仅是结构之学;中医是演化之道,而不仅是存在之学;中医是生命过程演化方式之道,而不仅是人体结构存在形式之学。

    中医与易本一而道生。也就是说本原于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