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名医垂教
编号:10536181
张学文教授辨治疑难病10 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5期
辨治疑难病的八难和八个对策,治疗疑难病十法
     陕西中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张学文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中医专家,从事温病学与中医内科学医、教、研近六十载。他思维敏捷,辨证精确,敢于析疑治难,对疑难病的诊治颇具见解。

    辨治疑难病的八难和八个对策

    张教授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中医疑难病的八难:其一病因难明,主次难分;其二病机错综,复杂多变;其三辨证困难,正误难明;其四法无定法;其五规律难觅;其六一效难求,疗效不佳;其七奇症苦无良方;其八剂量难定。

    针对这八难,进而提出治疗疑难病的八个对策:一要“认真总结前医得失”。注意参考、借鉴前医辨证思路、处方用药的得失,避免重蹈覆辙。二要“广思路中西互参”。取中西医之长,吸收其合理内涵,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积极采用。三要“精辨证力求无误”。针对疑难病病程长,表里、虚实、寒热、新久互见的特点,要善于执简驭繁,抓住主要矛盾,不可贪多图快。四要“择方用药恰到好处”。对常用方剂和药物的性能功用、药力强弱要深刻认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