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急重症
编号:10536183
肺癌可从肺痿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5期
病名,病因病机,临床表现,鉴别诊断,分型论治,预后判断,病情转归
     张仲景在《金匮要略·肺痿肺痈咳嗽上气脉证治第七》中有关肺痿的内容基本符合现代医学有关肺癌的论述,而现代有关书籍讲到肺癌与中医有关病症的关系时却往往忽略了肺痿,即使有提到肺痿的也多半是泛泛而谈,一带而过。讨论肺癌从肺痿论治,不仅是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临床问题。

    1.病名

    肺痿出自《金匮要略》。“痿”与肿瘤的关系,有其病理基础。可能是由于肿瘤沿支气管壁浸润生长,造成广泛狭窄,以致产生通气不良所致,或因支气管阻塞发生肺不张,或肺癌造成的恶性胸水使患肺的体积大为压缩等直观理解和推测而来的。现代CT诊断肺癌的一个依据就是“胸膜凹陷征”,也提示用“痿”来形容肺部的癌症是恰如其分的。因为肺在胸腔,肿块摸不到,相比之下,腹部尤其是上腹部的肿块就常见的多,且坚硬而推之不移。而盆腔的肿瘤如膀胱、直肠等部位的肿瘤也往往是早期不能摸到,而主要凭特殊症状来诊断。这可能就是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五脏风寒积聚病脉证治第十一》中所谓:“热在上焦者,因咳为肺痿;热在中焦者,则为坚;热在下焦者,则尿血,亦令淋秘不通”的注脚。

    2.病因病机

    《金匮要略》明确指出了肺痿的病因:“肺痿之病,从何得之?师曰:或从汗出,或从呕吐,或从消渴,小便利数,或从便难,又被快药下利,重亡津液,故得之。”即津液耗伤是造成肺痿的一个重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本条指出的消渴是肺痿(肺癌)的原因之一,目前已得到佐证:“恶性肿瘤患者存在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是恶性肿瘤形成、发病的一个相关因素。”

    “热在上焦者,因咳为肺痿”提出了肺痿的病机是“热”,根据本条“其人咳,口中反有浊唾涎沫”的症状论述以及临床考察,我以为燥湿相混是肺癌的主要病机。在肺癌患者中,一方面痰浊上泛,一方面阴虚燥热,正是由于气血津液不能循经运行供养全身才导致津泛为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