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536213
中医发展并不取决于《易经》--兼商杨振宁先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7期
中医发展并不取决于《易经》——兼商杨振宁先生,人物链接
     ●中医发展并不取决于《易经》!因为这样一本小书没有如此神通。其对传统医药学的影响确实存在,不可抹杀,但绝不应无限夸大或贬低《周易》的积极或消极的影响,也就不会扬之升天或抑之入地了。

    ●在《黄帝内经》、《难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这四部公认的医药经典著作中,《周易》的影响微乎其微,仅限于枝节问题上,并非是贯之全书的思想主线。

    中医发展并不取决于《易经》——兼商杨振宁先生

    薛公忱 南京中医药大学

    《史记》有言:“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此乃历史经验教训之总结。如果以此看待杨振宁先生近来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医发展前途的两次讲话(见《中国中医药报》2005年1月24日3版),可证此言不虚。

    杨先生是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是全球华人的骄傲。多年来为新中国的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言献策,不遗余力,直至耄耋之年,仍然奔走呼号,令人十分感佩和景仰,但仅就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的发展前途而论,杨先生断言中医与《易经》结合没有前途,这一看法虽有一定层面的道理,但从根本上看是舍本逐末的,不足为训。

    杨先生对《周易》的兴趣实源于其被夸大了的历史作用。作为一部历史文化典籍,《周易》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从西汉开始,由于历代封建统治者的提倡,其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但它能否决定包括医药学在内的科学技术乃至全部文化的发展方向和命运呢?恐怕这样一本小书没有如此神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