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何祚庥
编号:10536250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在智慧学学术研讨会上指出阴阳五行"玄而又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8期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在智慧学学术研讨会上指出阴阳五行“玄而又玄”
     ■《易经》的思维模式有两大明显的缺陷:一是宣扬神秘主义,二是美其名曰整体思维,其实是笼统思维。没有进行具体分析,就要去“辩证”地综合。典型的例子,是中医理论中的阴阳、五行等等“玄而又玄”的说法,而且还要认为深得《易经》思维之妙。

    ■为什么从总体来说,中医的医疗效果不如西医?为什么中医理论多年来没有什么进步?为什么一些中医理论研究者,其研究目的就是要“证明”《黄帝内经》的正确?如果2000年前的《黄帝内经》已经穷尽了医学的一切,那么还有什么当代医学的进步?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在智慧学学术研讨会上指出阴阳五行“玄而又玄”

    在中国历史上,最影响中国人的思维模式的书,我想是《易经》。明代李汝珍写了一本《镜花缘》,小说里说明代就有94家《易经》研究者或注者。而到了明、清、民国以后的现代,研究《易经》的各位注家就要远远超出94家,可能就有几千家之多了。

    《易经》的思维模式在几千年内影响了中华文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