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挑战塑身
编号:10533927
偶尔运动不等于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日 北京青年报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运动的行列。然而,运动并不等于健身。如果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不运动是万万不行的,但运动却并不一定就必然会给人们带来健康。不少老人尽管年逾古稀,却能长年累月地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别以为他们整天“游手好闲”,其实运动、休闲都包括其中了。

    不少人利用双休日进行集中式健身以弥补锻炼不足。健身专家指出,懒得运动会伤身害体,而偶尔运动更会害体伤身,无异于暴饮暴食。周末集中健身者大多是一星期前5天在办公室里坐着,基本没有运动,身体实际上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周末突然拿出许多时间集中锻炼,反而打破已经形成的生理和机体平衡,其后果比不运动更差。因此,科学有效的做法是每周锻炼3至5次。周末健身族由于时间限制,平时虽不能像周末有充裕的时间,但完全可以选择适宜的项目,茶余饭后就地、就近进行适度锻炼,这样,锻炼才能真正获得提高体能、增进健康的效果。

    强身健体的方式很多,如扫地、登楼、打太极拳、健身气功、散步等,新兴的如打门球、跳健身舞等。只要认定其中一项,长期坚持下去,必见成效。如果一味东施效颦,往往会适得其反,生命质量便会大打折扣。尤其是老年人,参加锻炼的运动量一定要适度,贪大反而会导致身心的严重疲劳,切忌今天学这一招,明天学那一招,花费不少,收效却甚微。其实,只要人们坚持每天都能轻轻松松的活动,如散步、打乒乓球等半小时以上,不出两个月精神面貌便可焕然一新。(余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