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0
编号:10536294
中药的生机在于与时俱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0期
 抱残守缺使中药错失良机,不与时俱进就不能被世界接纳,中药理论也要与时俱进
     中药学是一门科学,是科学就会不断有发展和扬弃。从《内经》到《神农本草经》,再到张仲景的《伤寒论》等等,中药之所以绵延不绝,正在于它能与时俱进。而走到今天的中药,要发扬光大就必须要走现代化之路,不现代化就无法为现代社会所接受。

    抱残守缺使中药错失良机

    目前,世界上已有124个国家建立了中医药机构,世界制药20强都在介入天然药市场,12个国家在中国申请中药专利。而国内中药企业仍没有应对措施,中药领域不注重创新,职务发明比例低,而且数量呈下降趋势。另外,存在中药界放弃国外市场的现象,表现为中药行业很少申请国外专利。

    20世纪80年代,又一次向外拓展的机会降临于中药,西方开始重视植物药的研究和开发。但是海外植物药只能按照西医药理论来使用,而不能按中医药理论,限制了中国传统中药的对外出口。有人认为,在海外出现采取天然药物的潮流下,中国的中药没有借机进行大量的临床试验,提供具体的研究数据以证明其作用,束缚了自身的发展。

    一些中医药界人士担心中药现代化使中药走了样,变了味。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国中医研究院在20世纪70~80年代开始,按国家需要研究抗疟药,搞出了赫赫有名的被世界医学界都承认的青蒿素,一直搞到了它的成分。由于当时特殊的条件,我们没有做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