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533501
抓住机遇积极推进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宏观经济研究
     一、近年来我国生物产业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动向

    1、生物技术产业进入一个重要发展时期

    (1)新的生物技术公司不断涌现。随着跨国生物制药企业将研发中心向我国转移,以及一大批留学人员纷纷回国创办企业,近几年我国生物技术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如上海2003年新增研发型企业56家,目前中小型科技企业已达120家,年增幅80%以上。目前世界20强制药企业已有5家在上海设立了研发机构。又如,天津从事生物医药、诊断试剂、生化药物、干细胞研发、生产活动的公司有近60家?其中多数是近年成立的中小公司。以上海开拓者药业为代表的专门从事委托研究?CRO?的企业,由于与跨国公司保持紧密联系,发展速度非常快。

    (2)生物产业初具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目前,我国已批准20种基因工程药物,5种基因工程疫苗上市。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药物9种(含21个不同规格的产品),基因工程药物与基因疫苗仿制品361个。全国现有生物企业7300家,2003年广义生物产业产值达到6000多亿元。其中,现代生物企业280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约640亿元。

    (3)出现了一批高速成长、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重庆海扶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开辟了世界医学超声影像学新的应用领域,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高技术医疗器械,其技术领先国际3―5年,2000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当年最高奖),同年产品出口国际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据预测,全球超声医疗设备市场需求规模2010年在200亿美元。由一批美国留学回国的博士、硕士创办的杭州艾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过8年的发展,目前已研制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检测毒品、妊娠、传染病、肿瘤标志物等四大系列30多种快速诊断产品,其中获得美国FDA注册文号28种,还通过欧洲CE、EN46001等质量体系认证,产品80%以上出口,企业销售额由1998年的0.21亿元迅速增长到2003年2.2亿元,预计2006年将达到10亿元,是全球生物诊断行业中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此外,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云大生物技术公司等也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4)拥有一批具有较大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目前全国有一大批生物技术科研成果或已申报专利,或进入临床阶段,或正在处于规模生产前期阶段,具有较大的产业化前景。例如,上海近年来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在功能基因组、重大疾病新靶标、组织工程、干细胞、神经科学、转基因技术、生物芯片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技术成果。2003年上海有230个新药申报临床生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