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中药养生
编号:10533561
心境健康人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摘引自周靖竹著《心境健康人长寿》

    带病亦长寿

    在人生旅途中,生病患疾该是题中应有之义,如连同伤风感冒算起,可以说是“十人十病”,谁也难以绝对避免。古今中外,带病长寿的例子比比皆是。

    法国大作家雨果,年轻时就才华横溢,刚刚二十九岁就创作了长篇名著《巴黎圣母院》,轰动当世。可是,当他四十岁时,心脏病恶性发作。人们纷纷惋叹:“这颗巨星将要陨落了。”雨果却并不悲观,他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略有好转后,就在医生的监督下,开始体育锻炼,每天清晨出外散步、做操、打拳,以后又跑步、游泳、爬山……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向大自然要还自己的健康。就这样,心脏病的病根还带在身上,雨果却精神焕发地继续沉思笔耕,创作不辍。后来他因反对路易·波拿巴政变而流亡国外,生活困难重重,他仍坚持锻炼。当他六十岁时,又创作了轰动世界的《悲惨世界》。直到晚年,雨果仍然向世上献出了大量作品。八十岁那年,还写了一部戏剧《笃尔克玛》,寿高八十四岁善终。

    “莫将身病为心病”,这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名言,也正是带病长寿的第一要素。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凡是患过疾病康复后,或基本康复,尚留病根在身的人,只要心情愉快,乐观养生,体内蓄有的抗病免疫能力反而比以往增强。有些人青壮年时体弱多病,到老年后反而体质健康,就是这个道理。正如媒体报道的,有些百岁老人,年轻时体质很差,时常患病,现在却老当益壮。上海有位一百零二岁的吴德娴老太太,三十多年前患有心脏病,“文革”中被迫搬到三层阁上住,天天爬上爬下的。由于她“从容恬静”地对待生活,如今查下来,心脏倒没啥病了。另一位一百零二岁的曹宝莎老太太,中年时大病一场,抱了十年的中药罐子,如今小病也不常见了。用她的话来说,“我天天开心。”

    中外古今无数实例证明,只要心境健康,带病长寿不是梦。在今天医学发达,生活丰足,社会环境日趋优裕的情况下,更可以充满信心地说:英雄不怕病来磨,病磨过后更英雄。

    有勇疾易退

    我国现代文物收藏家王世襄先生,解放后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不料“‘三反’冤狱,故宫除名,‘五七’扣帽”,“文革”中又遭“无数大字报批判及大小会斗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