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533503
发展生物质产业
http://www.100md.com 科技日报
发展生物质产业//

     地球上能量的终极来源,除形成之初集聚的核能与地热外,与我们关系最为密切的是地球形成后持续来自太阳的辐射。绿色植物出现前,辐射能尽散失于大气,唯绿色植物可利用日光能将它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合成为有机物—碳水化合物,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并贮存下来。绿色植物是光能转换器和能源之源,碳水化合物是光能储藏库,生物质是光能循环转化的载体,连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也是地质时代的绿色植物在地质作用影响下转化而成的。

    古老的新兴产业

    一万多年前,人类开始驯养野生动植物和发端了从事生物质生产的农业,使人类从渔猎采集和穴居,走到丰美的平原,过上耕耘养殖,丰衣足食的田园生活,开创了五千年辉煌的农业文明。“民以食为天”,植物是人类生存繁衍所需能量和营养,以至燃料的根本来源,生物质生产是最古老和全面意义上的“能源产业”。

    自进入工业社会,传统的生物质燃料已不能满足大量和集中供能的需要,19世纪的煤炭和20世纪的石油天然气成为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的主要能量来源,支撑了辉煌的工业文明。但好景不长,一二百年的强度开采与消费,这些非再生的化石能源资源渐趋枯竭,及其对环境的沉重压力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忧虑。自上世纪90年代,“登博斯宣言”、“21兰鸵槌獭薄ⅰ熬┒家槎ㄊ椤钡认嗉堂媸溃翱沙中⒄埂背晌贝淖钋恳簟?

    当人们将目光聚集到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时,生物质能源重新受到关注,成为可再生能源中烁烁闪光的亮点,当然不会是简单地燃烧,而是基于现代技术的高效利用。早在上世纪70年代的全球能源危机中,美国和巴西以玉米和甘蔗生产的燃料乙醇崭露头角,欧洲以油菜生产生物柴油,以林业废弃物固化成型燃烧,以及沼气发电等都取得了成功,为古老的生物质产业洞开了一个新的替代性能源窗口,窥视到一片生机盎然的绚丽前景。

    现代的,或狭义的生物质产业概念,是指利用可再生或循环的有机物质,包括农作物、树木和其它植物及其残体、畜禽粪便、有机废弃物,以及利用边际性土地和水面种植能源植物为原料,通过工业性加工转化,进行生物基产品(Biobasedproducts)、生物燃料(Biofuels)和生物能源(Bioenergy)生产的一种新兴产业。

    国家战略行动

    自上世纪末,化石能源渐趋枯竭,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变暖,以及环境恶化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使国际社会由理性呼吁和国际协议,发展到制订国家战略和采取对策行动。

    1997年,美国将生物质能源研究经费由1.96亿美元增加到4.42亿美元;继而再追加2.4亿美元和提出未来十年减免税收21亿美元的政策;2000年国会通过了“生物质研发法案”;2002年提出了《发展和推进生物质基产品和生物能源》报告和《生物质技术路线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