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717250
行间穴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一、头痛,二、胁痛,三、丹毒,四、月经过多
    

    行间穴的临床应用


    浙江省 宁波市鼓楼医院 邮政编码:313010 历黎波

    行间穴为足厥阴肝经之荣穴,在五行中属火,所以具有泄肝火,疏气滞的作用。在临床上配合其他穴位,治疗由肝火旺盛引起的头痛,目赤,失眠等症,及肝气郁滞引起的胁痛,呃逆,月经不调等症,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结合自已三十多年来的临床经验,谈谈临诊应用的体会。

    一、头痛


    这里的头痛是指由肝火上亢引起的头痛,多由情志郁怒,气郁化火,肝阳偏亢。症见头巅或两侧痛,伴面红目赤,心烦易怒,口苦咽干,苔薄黄,脉弦数。治疗以取行间为主,配悬颅,均用泻法。

    病例:王**,女,61岁,离休干部。初疹,1981年,6月。患者与人争吵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