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717244
放环后月经不调的证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放 环 后 月 经 不 调 的 证 治

    浙江省宁波市鼓楼医院中医内科 张子言

    从五十年代起我国就开始使用宫内节育避孕工具,到目前成为临床应用较普遍、较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之一。 但由于环的种类、大小、材料、放置时间及子宫形态差异,人体对放环的适应性强弱等因素,在临床上尚有部分人放环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月经的不调 。本人经几年临证治疗后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病因病机

    一般放环后月经不调, 多见于月经量多, 时间延长, 考其病因和病机则不外肝、 脾统藏失职, 或肾之封藏不固,或节育环导致冲任之脉损伤所致。

    二、治则

    根据“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量过多宜止,当塞其流以救急;时间延长则宜清,当澄其源以治本或标本同治。血止后当调和气血,扶脾肾固其本以善后。

    三、诊断标准

    首先患者有放环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