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699198
警惕:烟民妻子更易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1日 竞报
     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对于抽烟的男性来说,他们身边不抽烟的妻子比其他女性容易患中风病。

    美国田纳西州范登比尔特大学的研究人员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经常处在烟雾之中很容易患心血管病。”他们对中国上海市60377名女性进行了调查,了解她们丈夫的抽烟习惯和她们中有多少人患了中风病。

    接受调查的女性志愿者年龄都在40岁到70岁之间,结果发现32287名女性的丈夫是烟民,5108名女性的丈夫曾经是烟民,她们中有526人患过中风。现任烟民的妻子患中风的几率比那些丈夫从不抽烟的女性高出47%。丈夫已经戒烟的女性患病率并不太高。

    研究者指出:“丈夫每天抽烟的数量越多,妻子患中风的可能性就越高。根据丈夫抽烟多少,妻子的中风几率会比非烟民妻子高出28%到62%。”此外,妻子的中风几率还与丈夫抽烟的时间长短成正比关系。

     小编提示:

     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如果所有的人都不抽烟,日本每年大约有16万人可以免于患上脑中风,约1.5万人可避免死亡。

    抽烟也会增加其它类型的脑中风发作的危险,例如大面积脑梗塞和腔隙性脑梗塞,其中前者是脑动脉主干阻塞导致脑组织大面积受损,后者是脑深部的微小动脉发生的小梗塞。VS吸烟危害大于非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