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717265
试论经间期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1日
     试论经间期出血

    浙江省宁波市鼓楼医院 张子言 315000

    关键词:月经间期出血;中医理论;中药治疗

    月经是妇女所独有的生理现象,当其发生异常改变时,则会出病证。经间期出血,发生在两次月经中间期的出血,因为这一期的出血,具有生理、病理上的特点,也是月经周期中重要转折时间,为促进受孕或控制生育的关键时刻,故应提出讨论。

    本人在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发现这一时期的生理特点是:阴精充实,肾精化气,阳气内动,因而出现经期出血,实际上就是“阴长至重,重阴必阳”的转化时期。这是生殖之必需。前人有“的侯、真机、开花”等不同名称。并指明这一时期的短暂和可以推算掌握。故今所说的排卵期。关于重阴的问题,可以从带下的少到较多,从质地的稀到粘,到拉丝状带,古人称锦丝带者,得到证实。但也有程度不同的少腹酸胀、隐痛、胸闷烦躁,乳房作胀等表现,这是月经周期中最为重要的第一次转化,为第二次转化排泄月经结束周期奠定基础。如转化时由于气血活动排出极少经血,可不作疾病论。但如转化欠顺利,排出较多经血者,即是本文所要讨论的病证。

    1、 诊断与分类

    典型的经间期出血,不难诊断。非典型的经间期出血,必须测量基础体温(下称基温),观察基温曲线的低相与高温相变化,掌握重阴必阳转化期的到来,籍以了解经间期或偏前偏后的出血。

    1.1经间中期出血

    经间中期出血,这是真正的经间期出血,基温低相与高相的交接时期,随着基温曲线由低相上升为高牙,出血将迅速停止。因此,一般时间较短,1-3天,有时出血量较多,但较正常月经量减少。

    1.2经间偏前期出血

    经间偏前期出血,是指在两面三刀次月经中间的前期出血。有的时间虽然已到达经间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