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医疗服务
编号:10540184
循证医学:规范中医药治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7期
一、循证医学的基本模式,二、目前中医药治癌面临的困惑,三、中医药治癌与循证医学
     顾奎兴 江苏省肿瘤医院

    循证医学(EBM)是国外近年来迅速兴起的一门新的学科,它将促使临床医学及其研究发生巨大的转变。应用循证医学的方法,对中医药治疗肿瘤的临床实验进行科研设计,不仅可提高中医药治癌的临床疗效,为癌症病人提供最佳服务,同时也可让更多的人认可、接受中医药,促使中医药顺利走向世界。

    一、循证医学的基本模式

    1992年美国医学杂志JAMA第17期首先提出了循证医学的基本概念,即“应用最佳证据,通过谨慎、准确而明确的确认与评估,做出医学决策的实践活动”。这是一种以“证据为基础”的概念和模式。遵循客观证据是循证医学的本质所在,其基本过程包括确定问题、寻求证据、评估证据、确定最佳证据,然后应用证据来确定治疗决策。其中对证据进行系统评价是关键,系统评价是循证医学研究工作的基础,系统评价的结果即是循证医学的证据。系统评价遵循多中心、盲法和重复、对照、随机化的医学科研设计原则。

    至目前,重复、对照、随机化临床试验仍是医学界公认的能对干预措施有效评价提供最有力支持的研究方法。随机对照中一个重要问题是对病例的选择、排除、中途退出都必须有严格的标准;观察指标必须明确,并尽可能选用定量指标;生存率应作为疗效评价的金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