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呼吁
编号:10540225
老中医学家的嘱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9期
     殷平善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系

    2月21日,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举行了新春茶话会,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教授在会上意味深长地寄语中青年中医,要坚信中医的科学性,并为中医的发展不懈努力。笔者听到邓老的教诲后感触颇多,特作诗一首。

    春雨潇潇,春雷阵阵,春意浓浓,聆听一位老中医关于未来的话语如浴春风,言之谆淳,情之深深,意之殷殷,老人的话语穿越了五千年漫漫时空。

    我们的祖先,以他们的思想和行动,创造了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阴阳五行。

    他们追求天人合一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创立了中华文化理念的最高原则“道”和“仁”。

    我们的祖先有许多世界第一流的创造,不仅仅是纸张、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他们早在更遥远的年代里,就认识了自己肉体的经脉和精、气、神。
, 百拇医药
    以人为本是中华文明的核心,中医药治病,着眼点首先是人,人与自然保持和谐统一,天人合一是中医学的基本精神。

    中国古代整体系统论是人类文明的奇葩,中医学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集其大成,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灵魂,它体现着哲理的深邃和智慧的灵动。

    华夏民族数千年繁衍赓续,医学的功德无尽无穷,近百年中医几经骤雨和暴风,恰似那泰山顶上不老松。

    新世纪全球要解决每个人的卫生保健,而天文数字的医药费令人扫兴。

    中医的简便廉验可另辟蹊径,它必将为人类再立新功。

    生命科学由孟德尔到沃森,DNA双螺旋的发现使世界震动。

    医学从器官、组织到分子水平,基因、基因组、蛋白质、蛋白质组的学说应运而生。
, 百拇医药
    人们为还原论、确定论的胜利欢呼庆幸,但历史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顿。

    生命作为一个整体是最复杂的系统,人们发现分析还原、线性理论还远不够用。

    生命是什么?人们在发出疑问。

    难道它只是有机物质形态和结构的构成?

    不,生命绝不只是血液的流淌,也绝不只是肺脏呼吸和心脏的跳动。

    生物是一个多层次的复杂系统,部分和整体之间有着多方面的相互作用。

    还原论和整体论只有相互补充,才有可能把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推向新的高峰。

    西方科学家频频报警,东方文明的精华要深入挖掘和继承。
, 百拇医药
    一切能够发光的,都金光闪闪,一切立志向前的,都胜利奋勇。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中医之振兴,中青年中医要打先锋。

    “只有珍惜过去,才会认识今天,热爱未来”,历史用浓厚而庄严的声音反复叮咛。

    年轻人啊,你们肩上的担子可不轻,中医经典要放在案头常温常新。

    它们是世界医学史上的黄钟大吕,它们是人类科技文明的瑰宝奇珍。

    《内经》、《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温病》,它们是宝石,它们是明星,它们凝聚着东方民族文化之精魂。

    临证-读书-思考-临证-总结提升,如是循环往复,实践终身。

    年轻人啊,以你们的科学之头脑,借助新技术的膂力推动中医发展的巨轮。

    随着中医的发展,新技术、新理论定将不断产生,科学的道路崎岖曲折,只要铁了心,骨头硬,方向明,天下没有攀登不上去的高山险峰。

    我们必须有第一流的大学和医院,我们必须有第一流的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我们要在先人打下的地基上构建大厦,以巍巍圆柱支撑起中医学的力量和自尊。

    年轻人啊,你们道远而任重,咱们老中青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拧,伟哉,我东方文明必将如五百年凤凰之新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