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香味与健康
编号:10540330
古今芳香疗法与芳香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8日
芳香疗法、芳香养生、精油、天然香料
    本文以《离骚》与《本草纲目》中有关内容为据说明古代芳香疗法与芳香养生的情形,把现代芳香疗法和芳香养生的主要内容归纳成“精油疗效表”,该表可作为精油的直接使用和混合配制提高疗效的重要参考资料。

    关键词:芳香疗法、芳香养生、精油、天然香料

    “芳香疗法”(aromatherapy)这个词虽然是法国医生金·华尔奈特于1964年创造的,但我们只要回顾一下香料发展的历史,便不难发现,我国早在5000年前就已应用香料植物驱疫避秽;古巴比伦和亚述人在3500年前便懂得用薰香治疗疾病;3350年前的埃及人在沐浴时已使用香油或香膏,并认为有益肌肤;古希腊和罗马人也早就知道使用一些新鲜或干燥的芳香植物可以令人镇静、止痛或者精神兴奋。

    屈原在《离骚》一诗中涉及芳香疗法与芳香养生的就有51句之多,如“扈江离与辟燕兮,纫秋兰以为佩”,“昔三后之纯粹兮,因众芳之所在”,“杂申椒与菌桂兮,岂维纫夫蕙芷”,“余既兹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畦留夷与揭东兮,杂度蘅与方芷”,“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户服艾以盈要兮,谓幽兰其不可佩”,“苏粪壤以充帏兮,谓申椒其不芳”,“兰芷变而不芳兮,荃蕙化而为茅”,“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为此萧艾也”,“余既以兰为可侍兮,羌无实而容长”,“委劂美以从俗兮,苟得列乎众芳”,“椒专佞以慢稻兮,木杀 又欲充夫佩帏”,“既干进而务入兮,又何芳之能祗”,“芳菲菲而难亏兮,芬至今犹未沫”等佳句,可以想象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对香味和香料植物给予人的心理作用已有了深刻的认识,时人还把香料作“佩帏”(香囊),以植物的“香”或“臭”喻人和事物。

    以纪念屈原为始的我国端午节活动更把芳香疗法推广成为“全民运动”,节日期间人们焚烧或薰燃艾、蒿、菖蒲等香料植物来驱疫避秽,杀灭越冬后的各种害虫以减少夏季的疾病,饮服各种香草熬煮的“草药汤”和“药酒”以“发散”体内积存的“毒素”。

    司马迁所撰的《史记·礼书》中有“稻粱五味所以养口也。椒兰、芬芷所以养鼻也。”说明汉代人们已讲究“鼻子的享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文物中发现了一件竹制的薰笼。《汉武内传》描述朝廷“七月七日设座殿上,以紫罗荐地,燔百和之香”。当时薰香用具名目繁多,有香炉、薰炉、香匙、香盘、薰笼、斗香等。汉代还有一种奇妙的赏香形式:把沉水香、檀香等浸泡在灯油里,点灯时就会有阵阵芳香飘散出来,称为“香灯”。

    盛唐时期不单各种宗教仪式要焚香,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大量使用香料,并将调香(调配天然香料)、薰香、评香、斗香发展成为高雅的艺术,后来传入日本衍变成“香道”流传至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