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缅怀学习
编号:10540338
仁术济世写春秋 沉痛悼念恩师巴坤杰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0期
勤求博采深得新安医学精华,德术双馨胸怀仁慈之心,笔耕不辍著书立说传千秋,诲人不倦犹如春风化细雨
     2005年2月6日的夜晚,我敬爱的恩师巴坤杰教授怀着对中医药事业无限的眷念驾鹤西去,这不仅使我失去了一位学业上释疑解惑、指点迷津的老师,也失去了一位德高望众的长者。这段时间里我一直沉浸在无比的哀思之中,恩师多年来的亲传面授,谆谆教诲犹历历在目,音容宛在。

    巴坤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首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之一,安徽省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安徽中医学院方剂教研室主任,安徽省中医学会、安徽省中药学会、安徽省血吸虫病研究会理事、顾问。安徽省政协三届委员及第四、五、六届常委。

    勤求博采 深得新安医学精华

    巴坤杰教授,1924年出生在新安医学发祥地的安徽省歙县渔梁古镇枫树山。祖上巴菊仙曾名噪当时,为一代名医。巴老儿时体弱多病,后经名中医王仲奇施治后,才渐渐康复健壮起来。因此,他自幼就对中医怀有敬仰之情,逐渐立下学医济世的志尚,十五岁由戚族中资深望重者,推荐给新安学派名医方乾九老师收为关门弟子。他日伴恩师诊脉抄方,夜读医书。少年时代就熟读《内经》、《难经》、《伤寒》、《金匮》等中医古籍,还背熟了如崔嘉彦之《四言脉诀》,雷公之《药性赋》,汪昂之《汤头歌诀》、《内经类纂》,柯琴之《伤寒来苏集》,周俊扬之《金匮玉函经二注》等书。其中歌诀辞赋条文与内容,直到晚年还如数家珍,倒背如流。恩师常教导我说这就是学习中医最基本的基本功。

    中医古籍,浩如烟海,各派哲学以及儒、佛、道、巫各种思想,相杂其间。他精研医典,博览群书,了解各种思想渊源,用“绳子穿珠”的办法,把历代中医学说、流派串联起来,融会贯通,兼收并蓄。他认为只有这样,应用时才会得心应手。比如说:中医退热的治法很多,有《伤寒论》、《金匮要略》的辛温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