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名医垂教
编号:10547813
王少华治疗脾胃病经验撷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8日 清阳客栈
     江苏省扬州市中医院(225000)

    原载于《江苏中医药》2004年第2期

    王少华主任医师从医近60载,学验俱丰。笔者有幸侍诊案侧,受益匪浅,现将其治疗脾胃病的经验介绍如下,以飨同道。

    1 温脾清胃,燥湿各宜

    脾与胃虽均属中土,但脾为阴土,胃为阳土;脾属湿土,胃属燥土。两者一阴一阳,燥湿相济。如若脾胃任何一方出现病变,则阴凝之湿邪损伤脾阳则脾病湿,火热之燥邪耗伤胃阴则胃病燥。王老认为当脾受湿困、胃为燥扰之际,应予苦辛通降法以燥脾清胃,是为反治常法,符合脾喜温燥、胃喜凉润的特性。所谓苦辛通降法就是以苦寒药与辛温药组合,利用它们一阴一阳、一升一降、一温脾、一清胃、寄开于泄、寓通于降、相反相成、互制互济的性能,藉以开结降逆、散邪泄热的一种治法。如此苦寒与辛温同用,虽寒而不伤脾阳,虽温而不耗胃阴论治之计则“太阴湿土,得阳始运;阳明燥土,得阴自安。”最终脾湿运、胃热清,中焦气机通畅,清阳得升,浊阴能降,枢机转运如常,而诸恙自除。苦辛通降法以苦寒之黄连、黄芩与辛温之干姜、半夏为首选药。黄连味极苦,性极寒,苦能燥湿,寒则清热,功善清湿热、泻实火;干姜味大辛,性大热,辛能宣开,热则去寒,功善振奋中阳、通脉救逆。黄连得干姜,则清邪热而不伤脾阳,虽寒而无阴凝之弊;干姜得黄连,则逐寒而不耗胃阴,虽热而无燎原之虑。总之,黄连、干姜同用,温脾清胃,并行不悖,各得其所,尤善治杂病之寒热错杂证。王老认为如因湿热或痰浊阻滞中州、胃气不降而呕吐不止者,可取苦辛通降法,予黄连配半夏而收和胃降逆祛痰之功;若邪热内陷、痰浊蕴结而成小陷胸汤证,可再加瓜蒌实以降痰火,苦辛清中。

    2 寓升于降,寓降于升

    脾与胃同居中焦,生理上脾主运化,胃主受纳,为气机升降之枢纽。若因饮食失节,温凉失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