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542503
对杨振宁教授两个观点的商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4期
一中医《易经》沿袭论,不符合事实,二中医理论抛弃论见解偏颇
     孟琳升 包头市杏林中医研究所 孟仲歧 包头市杏林中医院

    杨振宁教授2004年10月23日在“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科技发展的影响”论坛上的发言(以下简称“杨言”)。对中医的“指点”不外有二:一曰中医《易经》沿袭论,一曰中医理论抛弃论。合而言之,实为“中医不科学”观点的翻版。为正视听,特呈管见。

    一 中医《易经》沿袭论

    不符合事实


    杨教授称:“中医的理论直接沿袭了《易经》的思路,而非近代科学化的”,“如果现在我们研究中医理论仍然坚持将二者统一起来,认为中医的理论仍要继续原来的想法,我以为中医、中医学没有前途”。

    这段关心中医前途的论说,强调中医对《易经》的“沿袭”和“统一”。有关这一点,我以近半个世纪医教研的中医工作经历证明,在浩瀚的中医书海中,特别是在四大经典和四小经典中,从未见过有中医理论是《易经》思路的“直接沿袭”的论述。其间虽或有阴阳、八卦的理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