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选药指南
编号:10550623
看成分知评价遵医嘱 选择止痛药三点要记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0日 北京娱乐信报
     疼痛是很多疾病中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生活中,日常体痛及各种疾病引起的疼痛已成为干扰人们正常工作、生活的主要健康问题之一。然而,据一份调查表明,消费者选择止痛药的态度却不容乐观,仅三成的消费者具备正确的用药常识,大部分人吃药凭经验和广告,而不是听医生或药师的建议。

    您在选择止痛药时可以从以下三点考虑:

    首先,关注权威机构对药物的评价,毕竟很多专业的监测是普通人无法实现的。比如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表声明,警告服用萘普生的病人慎用这种药物,原因是美国政府部门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萘普生可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属于冠心病、高血压高危人群的患者要避免选用此类药物。

    其次,充分了解药物的成分、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等情况。如阿司匹林是历史悠久的非类固醇抗炎药,应用已超过百年,但其胃肠道副作用比较大,长期应用还可引起胃肠道隐性出血,如果您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请不要选择阿司匹林。

    最后,要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及以往用药的经验,咨询医生或药师,他们具有的专业知识和长期选药的经验会帮您权衡利弊,选择有效又安全的止痛药。

    试验和临床数据表明,芬必得的主要成分布洛芬与其他同类药品相比,综合安全性更出色。芬必得不仅起效迅速,其国内首创的缓释剂型,保持人体内稳定的血药浓度,可持续止痛12小时。作为在中国已经上市15年的产品,其安全性得到广泛认可,您可以放心选用。费之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