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思考
编号:10543478
双重属性的中医学--呼唤代表性成果的出现(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7期
双重属性的中医学——呼唤代表性成果的出现,4现代及未来世界图景和科学范式,双重属性医学的先进性及活力勃发的必然性,5中医学发展的支柱,与现代科技进行多学科交融来发展中医
     医学所具有的属性和特点是由其产生和构建时代的相对世界图景所决定的。中医学和西医学的产生和构建受时代哲学思想、科学方法、认识论、社会文化特征等的影响,而分别产生了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双重属性的中医学范式和具有单一自然科学属性的西医学范式。

    现代科技的发展不断呼唤整体论科学的全面复兴,中医学所具有的双重属性决定其生命力必然勃发,中医学应该在对自身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发覆、中医学代表性学术成果创立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与现代科学技术交融为支柱层面上的发展。

    双重属性的中医学——呼唤代表性成果的出现

    王新陆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在这种世界图景下的科学范式,对西方医学的产生和构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哲学思想。古希腊最早的哲学是从对自然的起源、成因的探索开始的。最初提出的问题大都是涉及自然实体、本体方面的问题。从古希腊的留基伯、德谟克利特、伊壁鸠鲁和亚里士多德的原子论开始,西方的主流哲学都坚持“实物中心论”,这种理论不仅指引物理学不断寻找组成世界的基本粒子,也引导西医学把关注的目光放在构成人体的实体物质和器官等方面,认为可以而且应当把生命的高级运动还原为低级运动来认识。同时,西方哲学的逻辑实证主义、批判理性主义等也影响着人们对医学科学的评判标准。亚里士多德和盖伦所倡导的纯粹理性以及拉美特利“人是机器”的思想论对西医学影响至深。

    2.科学方法。西方科学是以逻辑思维方式为主,对客观事物进行分解、还原研究而形成的知识体系,强调可视的物质性、理化性、空间性、结构性;重视普遍规律性,具有微观化、定量化、标准化、统一化、机械化、线性化等特征。常常通过对低层次物质运动的研究来解释高层次的物质运动,但这种方式并不能解释所有高层次物质运动的问题,这也是它的局限所在。当然,新兴的现代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科学也在试图弥补这些不足。

    3.还原论的认识论。对物质实体和自然规律的强调,是近代科学思想的根本来源。还原论是把复杂的事物分解成简单事物的组合,把宏观的物理现象归结为微观的组合,这成为近代科学占主导地位的方法论原则。还原论力图将心理意识还原为大脑的生理功能,把生命现象还原为物理和化学现象,把化学现象还原为原子和分子的运动和结构,把物理学还原为力学。赫尔姆荷兹曾经说过:“自然科学的最终目的是要发现所有变化下面的运动,以及他们的动力;那就是说,把全部自然科学分解为力学。”

    从科学史上看,还原论的确产生了丰硕的成果。20世纪分子生物学取得巨大成就后,几乎所有的分子生物学家都主张物理基础主义的还原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