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种质资源与保护
编号:10543371
中药肉苁蓉资源现状及其可持续利用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黄培祐

    摘 要 :肉苁蓉为传统中药,近期又发现对老年病有特效,药物需求量攀升,价格数倍增长,追求经济利益而滥采药源导致药物产地收缩,生境恶化。根据药材生产的现状,人工种植已是必然趋势,一种形式为集约化的园林式生产, 另一种为保护与扩展荒漠植被的同时扩大资源量。通过现场剖析,作者认为后一种形式更为可取,只要采用责任经营、实施分片轮休以防种源消失, 坚持环境优先的采药管理制度,可以保持分布区的稳定。对已严重退化区及植被新建区, 引入肉苁蓉种源,使荒漠植被与药源量同时增长,经济收益与环境质量并行发展,这与区域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农田化的集约经营生产药物,目前已可实施,可以两种形式并行发展,但不可能亦不宜完全替代荒漠灌林的发展形式,因为后者是资源经营与生态环境建设目标并行,应是保障药物持续性利用的主要形式。

    关键词 :肉苁蓉;资源现状;环境目标;可持续发展

    1. 中药肉苁蓉概况

    药用肉苁蓉为列当科(Orobanchaceae)肉苁蓉属(Cistanche)植物的全草,又名大芸、苁蓉、寸蓉。2000年版《中国药典》所载以寄生于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根上的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为正品。同属植物寄生于柽柳属(Tamarix spp.)植物根上的管花肉苁蓉(Cistanche tubulosa)和寄生于白刺(Nitraria spp.)、珍珠(Salsola passerina)等植物根上的盐生肉苁蓉(Cistanche salsa)亦入药,其中管花肉苁蓉目前产量较大。

    肉苁蓉具补肾、壮阳、润肠通便的独特药效。最近发现,所含苯乙醇苷、苷类化合物在治疗老年性痴呆症、调节免疫力、抗衰老方面有显著疗效,加之保健、美容产品的开发,造成对原药量的需求猛增,导致药材价格在近10年来上升400%-500%,每公斤干品抬升至60元左右。利益的驱使,使采药者不辞辛劳危险,深入到药源地滥采药物,导致药物资源急速枯竭。内蒙古西部原为药材主产地,目前已严重衰竭,只有极少量药物供应。新疆分布区已成为主要药材供应地,亦由于滥挖, 分布区也已极度萎缩,其中准噶尔盆地西部的甘家湖一带,在20世纪60年代,当地居民点周围随处可见肉苁蓉开花结实,但经连年强度滥采,目前,肉苁蓉已远离居民区而收缩至人迹稀少的艾比湖东侧的湖滨地带,产量也急剧下降,药材部门每年收购到的药材已不足100吨、无法满足配方需要。

    2.滥采资源的严重后果

    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滥挖肉苁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