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43497
中医现代化的哲学根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8期
中医哲学的历史演进,中医哲学的现代适应性,中医哲学的不可取代性
     薛公忱 南京中医药大学

    作为古老的传统医学,中医面临一个存亡攸关的难题,即实现其现代化。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们的殷切希望。但它有无实现现代化的可能性?尚有一些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其重要理由之一就是中医以古代哲学为理论基础,限制了它与现代科技文化的沟通和结合。这一看法在中医与现代科技文化之间划了一条不可逾越的思想鸿沟。实际上,这样的鸿沟并不存在。

    中医哲学的历史演进

    众所周知,中医药学自形成之日起,就与气一元论、阴阳说、五行说等结下不解之缘,以这些哲学学说作为理论工具,解释世界的本质、状态、演化及人的生理、病理、药理等。若就这些学说的原始理论形态而言,确实十分粗陋,甚至可笑,与现代科技文化不能同日而语。例如最早所谓“气”即指空气、云气、水汽等可感的具体之气,“阴阳”即向日、背日,“五行”即指木、火、土、金、水五种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物质形态。这样的概念还不能归入严格意义上的哲学。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科技文化的进步,“气”、“阴阳”、“五行”的内涵也几经演进,发生质变,即日益抽象化、普遍化,与其原本所指越来越远。

    可感之“气”的哲学化完成于春秋战国时期,特别是“精气”、“元气”概念的出现,使“气”有了本体论的意义。此后的发展越来越精致,越具有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彻底性。中唐王冰在其名著《黄帝内经素问注》中指出:天地万物及人这些有形的“器”,是有成有毁、有生有灭的,而构成这些“器”的“气”或曰“元气”是无成无毁、不生不灭的。王冰还进而指出:“气”的生化和“器”的成毁完全是其自身的运动,即“自生自长,自化自成,自盈自虚,自复自变”的,没有任何其他力量或意志参与、操纵这些过程。王冰之后,医家之所谓“气”,不再是一种实物,而是世界万物的本原。明末张介宾说:“夫生化之道,以气为本,天地万物莫不由之。故气在天地万物之外,则包罗天地;气在天地万物之内,则运行天地。日月星辰得以明,雷雨风云得以施,四时万物得以生长收藏,何非气之所为?人之有生,全赖此气。”“形(人身)之存亡,由气之聚散,故形归于气。”“气聚则形生,气散则形死也。”如此之气,既是世界一切实物、现象的本体,又是其变化的动力源泉之所在。

    阴阳概念的哲学化始自西周末年的伯阳父。他以阴阳之气的阻隔和运动失衡解释三川地震。至春秋战国时期,作为哲学的阴阳说日趋成熟,广泛运用于自然、社会各个领域。其内涵也由两种气发展为构成任何事物的既互有差异、对立、斗争又互根、互藏、依存、转化的两个方面或两种属性、趋势等,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不再局限于一事一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