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种质资源与保护
编号:10543369
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何维

    摘 要 :药用植物的保护是世界性的课题。中药主要使用药用植物作为药物或原料,中药的多年广泛使用和近现代的开发,对多种药用植物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中药资源的物种和可持续利用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为此必须从各个方面加强中国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同时大力开展包括濒危植物在内的常用野生药用植物的人工栽培研究,建立起产业化生产基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多年来致力于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及野生药材变家种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药用植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研究领域建立了较大的影响。在二十一世纪,将通过建立更加创新务实、求真的研究机制,力争在该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1. 世界各国天然药物的开发给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带来了沉重压力

    生物多样性保护及资源可持续利用是当今世界环境问题的热点。其中药用资源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利用正日益引起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广泛关注。

    一方面,药用植物是许多天然药物的重要来源,如统计表明1983~1994年间美国FDA批准生产的新药中,64种抗菌药78%来自天然产物或其半合成品;31种抗癌药61%来自天然产物、半合成品或以天然产物为模型的全合成品;52种抗感染性疾病新药63%以天然产物为基源。其中以紫杉醇的开发为典型,导致了全世界红豆杉资源的破坏。

    另一方面, "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观 、"注重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观、"从整体上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医疗保健观开始逐渐成为人们的主导观念,观念的改变为草药及其粗提物制剂带来了巨大市场。欧盟各国,特别是德国和法国开发了大量的植物药。美国FDA1994年通过的"食品补充剂健康和教育法案"(DSHEA),促进了美国草药市场的迅猛发展,年增长率达到14~20%。2000年8月1日FDA又公布了《植物药品产业指南》(草案)(Guidance for Industry Botanical Drug Products Draft Guidance),大大放宽了对植物药的限制,这些因素都极大地促进了药用植物的使用。许多跨国公司,甚至美国的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等都纷纷介入药用植物的开发。他们从原料国进口原材料或粗提物,开发各种植物药或食品补充剂。同时利用现代的高新技术,从中筛选各种新药。野生药用植物的开发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面临严重资源危机。

    2.中药及相关产品的开发对中国药用植物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

    药用植物是中国中药、韩国韩药和日本汉方药的主要原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