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误区
编号:10862706
“以肝补肝”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华女性网
     春季养肝是必不可少的。但专家提醒:患有肝、肾、痛风等疾病的人们不要以肝补肝,即使是健康人也不宜多食,更不要误食有寄生虫的“病肝”。

    对肝病患者来说,食用动物肝脏显然是不利于健康的。因为,肝脏是人和其他动物最大的解毒器官,动物体内的各种毒素要经过肝脏来“处理”。从市场买回的动物肝脏均暗藏着多种毒素。而肝脏患者由于肝功能不全,难以及时分解这些毒素,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影响肝病的康复。肝脏还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和生物活性物质的“加工厂”,可产生多种激素、抗体及免疫细胞等。而含有这些物质的动物肝脏对人体是有害的,特别是肝病患者食用后反而会加重病情。

    另外,动物肝脏铜的含量很高,肝病患者由于其肝功能低下,体内铜的平衡调节受阻,过多的铜会在肝脏内积蓄,引起黄疸、贫血、肝硬化、腹水和肝昏迷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肝脏病患者日常饮食千万不要以肝补肝。

    肾病、痛风等患者也不宜食用动物肝脏。这是由于动物肝脏的蛋白质、矿物质、毒素等含量较高,其代谢产物要经过肾脏排出体外,势必加重肾脏的负担,有可能引发肾结石、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疾病。

    在时下市场上销售的动物肝脏中,有一种“肝包囊虫”的“病肝”,切面呈乳白色、有小斑点,一般不易察觉。若误食没有熟透的“病肝”,感染上寄生虫病麻烦可大了。

    还有某些动物饲料添加剂中可能含有诸如瘦肉精、生长激素、尿素等有害物质,如果经常吃这种动物的肝脏,会造成肝、肾、脑、肺、心脏等各器官的损害,还可能引起食物中毒、肥胖、性机能减退等。

    不难看出,动物的肝脏还是不吃或少吃为好。医生介绍,春季补肝应本着“以甘养肝、舒肝养血”的原则,适当吃些大枣、蜂蜜、荠菜、竹笋、香椿、菠菜以及鲫鱼、鸭肉等食品,可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齐念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