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对策
编号:10546531
认真抓好临床实践教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2期
     叶兰兰 吴达武 安徽中医学院

    “许多疾病的临床表现虽然都很典型,但课本上表述得却很抽象,临床实践中真正接触到的又会出现很多特殊的变症。纸上得来终觉浅,正是这两者的不同让我明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医生,路还很长。实践锻炼的收效不仅是医术,还有医德、医风以及与患者沟通的能力,要在保证患者生理健康的基础上,让他们走出心理障碍,快乐地走入社会。”这是安徽中医学院2001级中西医结合学院的高鑫同学对自己两个月临床实践的体会和认识。

    见到高鑫是在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五病区的示教室里,他正在和实习同学一起填写病历。身为实习组组长的高鑫上衣口袋别着三只笔,“这是医护人员必须随身携带的,红钢笔主要用于记录阳性体征,蓝黑钢笔主要用于书写大病历,圆珠笔用于开处方、写出院小结”。他自豪的说自己已经顺利通过了消化内科、心内科和急诊科的出科考试。

    实习中的高鑫只是安徽中医学院临床实践教学的一个缩影。实践教学,是一个学生从学校迈向社会的转变与适应过程,是高等中医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安徽省惟一培养高级中医中药和中西医结合人才的高等学校,安徽中医学院在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的道路上摸索出一条实践教学的特色道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