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现代化
编号:10546523
中医药发展要处理好8个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2期
中医药继承和发扬的关系,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间的关系,中医与中药的关系,中医药服务与市场需求的关系,中医药发展与中医药政策的关系,中医药发展与中医药现代化的关系,中医药的可重复性与科学性的关
     孙万珍 河北省卫生厅

    近年来,中医管理界和学术界思想活跃,都在关注和积极探索中医药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在中医系统内部、管理层以及社会上对于中医药工作也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和观念。在开展中医药的具体工作中,也经常遇到一些需要认真解决的方方面面的实际问题。对此,我们必须站在历史的、全局的高度,以战略的发展眼光,对中医药本身及其当前的处境有一个清醒的、科学的认识,理清我们的思路,正确处理和解决好中医药发展中几方面的关系,才能够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医药继承和发扬的关系

    中医药学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独具特色和优势。我国传统的中医药学同其他优秀传统文化一样,都存在一个继承和发扬的问题。继承与发扬二者是辩证的统一,没有继承,发扬便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是一句空话;只顾继承而不去发扬,中医学的生命便会停止。要始终坚持“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的原则。目前中医学的继承和发展,做得都很不够。就我省中医力量、水平、创新能力和支撑条件来看,现阶段的关键是继承问题,抢救、继承中医学术已成燃眉之急。只有先搞好继承,然后才能够更好地发扬。

    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间的关系

    中医和西医是在不同的历史条件和文化背景下形成的两个不同的学术体系,中西医并存的格局将长期存在。中医、西医都应当遵循各自的学术规律发展,中西医二者要相互尊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