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天然药物动态
编号:10547579
大麻提取物可治疗动脉硬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0日 科学时报
     瑞士科学家在10月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一种从大麻植株上提取的化合物THC能够防止血管栓塞。

    动脉硬化是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罪魁祸首,其形成机理是,血管在受到类似尼古丁的物质损害后,机体的免疫细胞作出反应,使血管出现炎症并形成脂肪块。瑞士日内瓦大学医院的科学家发现,一种名为THC的物质进入机体后,能够与免疫细胞表面的CB2蛋白结合,破坏免疫细胞的这种反应。

    实验中,他们向患有动脉硬化的实验鼠喂食少量的THC,随后发现实验鼠血栓形成速度减慢。然后,研究人员又向实验鼠喂食破坏THC与CB2蛋白黏合的化合物。结果,THC不再具有治疗动脉硬化的作用。这说明,THC只有与CB2蛋白黏合后,才能发挥功效。

    科学家还指出,只有一定剂量的THC才能达到治疗动脉硬化的作用,剂量过多或过少都无济于事。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