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中药企业
编号:10550067
传承民族精粹 倡导健康生活 记南方李锦记“无限极中草药养生文化体验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3期
     养生是中医学的一支奇葩,其源于上古,兴于秦汉,一脉相传,经久不衰,历来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五千年的历史,使很多养生的方法和理念植根于人们的头脑,使其在民间有着广泛的基础。现代养生学内容涵盖了从饮食居处到宗教政治的方方面面,几乎无所不及,尤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更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广东南方李锦记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本着将养生知识服务于大众、将养生理念融入生活的信念,把中国优秀养生文化传播到全世界的使命,于2005年4月在广东新会率先建成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养生文化活动基地——“无限极中草药养生文化体验中心”。该体验中心传承中国五千年的优秀养生文化,结合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积累一整套实用且充满民族智慧的健康方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空间,展现出一种勃勃生机的现代化中草药养生文化气息……

    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历史中,健康一直是人们向往和追求的美好愿望,因而养生文化不断丰富、快速发展,如今已经影响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养生文化而言,中国的养生理论与实践由于有着古代哲学和中医基本理论为底蕴,所以更显博大精深。它汇集了我国历代劳动人民防病健身的诸多方法,揉合了儒、道、佛及诸子百家的思想精华,堪称一个充满勃勃生机和饱含浓厚东方神秘色彩的瑰宝。
, http://www.100md.com
    鉴证历史

    养生一词,原出《庄子》,乃保养生命以达长寿之意。实际上早在“大禹治水”的传说中就已有了朦胧的养生思想。秦汉至隋唐的千余年间,堪称中国养生文化繁荣的鼎盛期。西汉初年开始,由于当时的最高统治者大多热衷于追求长生不老之术,从而在客观上促进了养生文化的兴盛。

    在西汉产生的众多养生著作中,最令世人瞩目的要算《黄帝内经》。该书汇集了先秦时期的各种养生观点,并且首次专门从医学角度探讨了养生问题。《黄帝内经》涉及的养生原则主要有两条:一是调摄精神与形体,努力提高机体防病抗衰能力,做到未病先防;二是适应外界环境,避免外邪侵袭。东汉以后,在《黄帝内经》的引导和带动下,中医养生学日趋繁荣。这一时期很多著名的医学家都长于养生,其中又以张仲景和华佗为影响之最。

    鉴证发展
, http://www.100md.com
    明清两代,中国的养生文化得到了飞速发展和广泛传播,在养生学术理论方面贡献最大的是张景岳。张氏在《类经》的“摄生”类中汇集了《黄帝内经》的论述,并加以阐述。明代重要的养生理论家除了张景岳之外,尚有李诞和李时珍。李诞在他的《保养说》中提出《黄帝内经》的“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和“精神内守”是养生正宗,并据此而创立了避风寒、节劳逸、戒色欲、薄滋味、寡言语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养生方法。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则丰富和发展了饮食调养的理论,在养生学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鉴证现状

    中国的养生保健文化悠久绵长,养生之道已经成为现在国民日常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生活模式。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健康观念的更新,必将进一步增强大众的自我保健意识。自觉学习自我保健知识,坚持实行自我保健措施,体验科学、文明、健康的新型现代养生方式,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 http://www.100md.com
    鉴证无限极

    作为百年老字号香港李锦记麾下的南方李锦记,在致力于“把中国优秀的养生文化传播到全世界”的使命下,投资600余万元人民币,聘请中国致力于企业空间研究的优秀设计师,并邀约近10多家公司参与建设,历时1年多时间,终于建成“无限极中草药养生文化体验中心”。

    专为追求健康的消费者而建

    体验中心是专为追求健康的消费者而打造的。体验中心包括“古代养生文化馆、中草药回廊和现代健康体验馆”三个部分,其中的《黄帝内经》铜雕、八大名医谈养生、《本草纲目》壁画、亚健康互动游戏、亚健康测试仪是其最大的亮点。参观者在此通过参观中草药文献如《黄帝内经》,参与一系列多媒体互动活动,能亲身体验源远流长的中国优秀养生文化,感受中草药保健的历史与魅力,从而使参观者了解更多的中医药文化和专业知识,为传承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 http://www.100md.com
    古代养生馆

    入木三分雕刻:在古代养生馆里面,有一幅大型的木刻,称为“入木三分”。它是由一整块木头雕刻而成的,上面撰写着《黄帝内经》中的经典名言,如“黄帝曰: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中古之时,有至人者,淳德全道,和于阴阳”。这组雕刻展示了古人对健康和养生的理解,同时也强调养生应当持之以恒。

    古代养生馆除了“入木三分”雕刻之外,还设有“中草药标本”、天幕电影、中国地道药材分布图等一系列古代养生文化的精髓。

    中草药回廊

    《本草纲目》壁画:《本草纲目》是明朝医学家李时珍30余年心血的结晶。全书共有190多万字,记载了1892种药物,分成60类。其中374种是李时珍新增加的药物,并附有11000多个药方,绘图1100多幅。它是几千年来祖国药物学的总结。这本药典,不论从它严密的科学分类,还是从它所包含药物的数目之多和流畅生动的文笔来看,都远远超过古代任何一部本草著作。而体验中心的建设者将其创造性地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壁画,它包含了各种中草药的来历、制作技术、食谱和相关文献等。壁画长约30米,宽2.79米,由1141幅中草药图片及中草药图释组成,可称得上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本草纲目》“图书”。
, 百拇医药
    专用参观走廊:专用参观走廊是专为业务员和消费者而建的。参观者不需更衣便可以参观到现代高科技如何将中草药保健文化在这里神奇地结合创造出高品质的产品,如参观国内第一条符合保健食品GMP规范的高速全自动玻璃瓶口服液生产线、现代化的中央控制室、片剂胶囊生产车间、化验室等。通过对整个生产过程的参观,可以让业务员和消费者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现代中草药产品所包含的科技意义,体验到中草药养生文化旺盛的生命力。

    现代健康养生体验馆

    现代养生体验馆是通过现代化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借助国际上最先进的医疗仪器,使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更加深入地理解健康养生的意义。

    健康查询:健康查询机根据你回答的问题,将在几分钟内测试出你的亚健康指数,根据指数指导你改善亚健康的方法。

    健康体检测试:人体是由水、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等物质组成的有机体。体内各成分的相对平衡,对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和维持健康水平有着重要意义。体验中心的健康测试仪可以分析出你身体中的物质成分、骨质密度和最适合参与的运动等项目。
, 百拇医药
    亚健康和生活方式测试互动游戏:采用最先进的健康测试仪,电脑对你回答问题的结果进行分析,帮助你获得更多的健康知识。

    三个一百年

    百年榕树:在体验中心的附近,有一棵长了100多年的榕树。这棵榕树原属广西的一个村落,系村里的“镇山之宝”,后经过云南、海南、佛山等地的漂泊,终于在广东新会扎下了根。这棵老榕树枝繁叶茂,密密匝匝,生机勃发,它虽历经沧桑仍生生不息,坚强成长。这正是古老的养生文化最自然和真实的见证及沉淀,也寓意着虽然环境在不停变换,生命却具有强大的适应和生存能力。

    百年横梁:收藏于民国时期,有着百年历史。厚重沉实的一根圆木,经过工匠的精心加工、雕刻,承担起支撑整座房屋的重任。今天,李锦记人也如这根横梁,承担起人类健康的历史使命,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更多的中华儿女去努力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
, 百拇医药
    百年门套:在古代,平安门套是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象征着家宅平安,人丁兴旺。而在大厅后堂的平安门套,是清末初期建筑上的文物,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虽然岁月在它身上留下了斑驳的痕迹,但它却永恒地代表着人类最原始最真诚的希望。今天它在体验中心成为人们休憩用的座椅底座,配以名贵的巴西木,并按照人体臀部的生理结构设计出椅面上的凹位。它正以另一种存在的形式向来往的人们传递着不变的讯息:平安、健康、和谐、亲情和温暖。

    在进入科技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的知识和文化积累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阶段,对健康的认识和发展也越来越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因素,而有病治病,无病养生,已成为现代人士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无限极中草药养生文化体验中心”正以追求让全人类健康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终极目标。

    鉴证未来

    我国养生之道源远流长,至今已有5000年的历史。不同的朝代、不同的流派,都有其独特的养生秘诀。南方李锦记的中草药养生产品作为一种独特的养生类产品,集中华民族数千年养生文化于一身,在发展过程中融合了现代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诸多要素,在世界传统养生文化中独放异彩。而由其兴办的“无限极中草药养生文化体验中心”,除了把中国古老的养生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展现在人们眼前,更结合了现代化的高科技技术,指导人们的健康生活,同时还引导大众从追求物质生活层次的健康向追求精神生活层次的健康迈进,它使人类的健康养生文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

    我们相信,“无限极中草药养生文化体验中心”必将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养生之路,在不远的将来也必将走上一条高速发展之路。南方李锦记“弘扬中国优秀养生文化”的企业使命也一定会早日实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