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40
杨 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中医学是中华民族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份。她在医疗保健方面的独特风格和贡献,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而且对世界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良好影响。

    如何使祖先留下的遗产在新的时代发挥作用,在中国几乎是一个必然引起争论的话题。中医学也不例外。特别是在与西医学并存,而且西医学占据医疗主流地位的情况下,如何发展中医和发挥中医学的作用,一方坚持中西医结合研究来发展中医,一方则主张中医独立研究来发展中医。经年累月之后,中医学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局限,普遍出现了以西医理论证明中医疗效的研究来代替中医的研究(这实际上是否定中医理论),以西医植物药的研究来代替中药的研究(这实际上否定中药是根据中医理论使用的药物,而中医理论与西医理论截然不同)。这是一个学科的发展竟然需要另一个学科来越俎代庖,并且即将被该学科所取代的特殊现象。这种现象对于如何保存和发展中医学来说,已经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能再继续沉默的时候了。

    中医学的日益萎缩引起了若干人的深思和忧虑,他们分别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李致重先生是从中医自身研究的角度来探讨发展中医的一个代表。本书收录的三十余篇文章,反映了他在发展中医方面经年累月呕心沥血的研究和反思,反映出他对中医事业的忠贞和对中医学未来的忧虑。这种持之以恒和勇于发表自己观点的精神,使我深感敬佩!

    “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我对中医的发展也许有着与李先生不尽相同的看法,但是人们只要不断地进行思考、讨论,终究能够找到发展中医的最佳途径。所以,沉默是要不得的,沉默就意味着灭亡。只有学术争鸣,中医才能发展。鲁迅先生“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警句,值得我们三思。

    杨 维 益

    2002年4月20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