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33
SARS防治的中医理性之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李 致 重

    提 纲

    一、 SARS的研究正待深入

    1.“非典”之命名

    2.“SARS”之命名

    3.诊断指针之质疑

    二、以人为本的共生关系

    1.自然与人的共生关系

    2.人与病毒的共生关系

    三、预防必先从人做起

    1.人体可“灭活”冠状病毒

    2.去年SARS之外因

    3.去年SARS之内因

    4.内外相因,内因为本

    5.SARS期间的预防

    四、辨证治人的中医优势

    1.剿灭病毒与扶人一把

    2.成功的外感病诊疗体系

    3.抓住三阳、治在太阳

    4.立法、遣方的思路

    五、是惩罚也是启示

    1.潜龙勿用

    2.中医非复兴不可

    3.学术素质令人堪忧

    (以下为正文)

    2003年春天SARS肆虐,发病的源头在中国广东省,先后波及到世界32个国家、地区,共有8465人发病,其中94%的患者在中国文化圈之内。今年春季SARS的散在发病,以及禽流感的流行,中国也是主要地区。从去年SARS流行之初本人即明确地意识到:与西医学相比,防治SARS是中医学独到的优势;故参与防治不仅是中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更是世人重新认识中医,以此推进中西医配合的一次机会。

    接连两年病毒性疾病的袭扰,使我国蒙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今天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的理性反思,从而得到启示、提升智能,相信由此带来的益处,会远远大于这两次病毒性疾病造成的损失。

    这里仅就SARS的防治问题,从中医角度谈一些个人看法,与医界同仁共同讨论。

    一、SARS的研究正待深入

    SARS的发病虽然过去了,但是医学界关于SARS的深入研究,其实刚刚开始。仅从病名来说,就存有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

    1.“非典”之命名

    从2002年11月第1例SARS在广东佛山发病,到2003年2月在广州蔓延时,“急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以下简称“非典”)骤然成为举世恐惧的病名。

    “非典”病名,早在20世纪30年代末就有的。当时的“典型性肺炎”,主要指细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和支气管肺炎。而“非典”则指的是细菌以外的病源所导致的肺炎。到了20世纪60年代,“非典”主要指支原体、衣原体引发的肺炎。以后,人们又逐渐把支原体、衣原体、鹦鹉热衣原体、军团菌、贝纳立克次体等病源引发的,使用广谱抗生素对其无明显治疗效果的肺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