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53
中医学必将走出悖论的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李致重

    科学的自我更新与完善,是科学前进的永恒话题。所以,关于科学历史、现状和未来的软科学研究,自然也是推动科学进步中不容忽视的永恒任务。近40年来,中医学(包括中医与中药)在其发展中一直存在着一种悖论的困扰。这个悖论的核心是既承认中医是科学的,又将其自我更新与完善寄托在西医上。我们因此而花费的人力、财力、物力很大。相比之下,收获虽有,但教训很多。尽管其中有的问题是多少年来人们颇为忌讳的,在科学研究上来说,我们又不得不提,不得不议。尤其是在纪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20周年之际,提出和讨论这一悖论则更具特殊的意义。

    -、评价中医传统科学与技术的五个糊涂观念

    近百年来,由于西方的文化、科学、技术滚滚而来,人们在评价中国传统科学与技术时,常常有五种糊涂观念。

    第一,简单地把传统归结为历史的“过去时”,忽略了“发展是时代性的,也是传统性的,时代性与传统性发展是历史性的整体”这样一个基本的观点,因而常常不自觉地全盘否定传统。

    第二,科学是人们认识自然、社会和思维的客观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在大量学习和引进西方自然科学的时候,人们常常淡忘了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谈到科学却只想到自然科学,有人甚至认为中国自古无科学。

    第三,从方法论的角度而言,自然科学包括还原性科学和系统性科学两大类。近三百年里,还原性科学发展迅速,成果累累。人们往往下意识地以还原性科学作为衡量所有自然科学的标准,更不会想到传统科学中还有系统性科学。

    第四,科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运动、发展的原理,技术则是在科学原理基础上的实践应用,如经验、方法和技能等。本世纪初,大学者梁启超曾说过:“学也者,观察事物而发明其真理也;术也者,取所发明之真理而致用者也。”严复也说过:“学者考自然之理,定必然之例;术者据巳知之理,求可成之功。学主知,术主行。”但是近代人常常把科学与技术混为一谈,甚至把技术视为科学。所以常把历史上属技术发明的火药,指南针、造纸、印刷术四大发明说成科学发现。

    第五,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技术而无科学。因此,当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在现代技术面前失去光彩的时候,一些人便认为,“中国真是一个保存胎儿的酒精瓶”。在这种情况下,近代科学技术处于落后地位的中国人就一定程度地失去了民族文化心理的支撑,于是民族虚无主义和崇洋媚外的心态油然而生,常给自己的传统文化扣上“落后”、“封建”的帽子,从而导致传统文化面临断代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甚至主张“全盘西化”、“全盘他化”。1929年旧中国政府关于废止,取缔中医的喧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