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1
编号:10550945
中医药“申遗”的背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中医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申遗)的工作,通过媒体报道以来,引发了读者的关注: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申遗是否就意味着中医药面临消亡的危险?申遗对中医药的发展将起到怎样的影响?申遗过程会遇到哪些困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中医药申遗是共识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沈志祥介绍,这次申遗是教科文卫组织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医药管理局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共识。中医药是传统医学,教科文卫组织委员会秘书处对中医比较了解,将其列入申报的五年计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意识到申遗具有重大意义。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在与疾病作斗争的漫长实践和历史性观察认识中不断发展起来的原创性学科,对于这样珍奇的文化遗产,理应得到保护和发扬。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关注申报,为防患于未然,中国也应积极申报。此外,中医药申遗也可以加强世界许多国家对中华民族的认识,这种方式宣传、对外传播的速度、广度、深度都很强。2004年5月,教科文组织秘书处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合司开始讨论,组织专家论证,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
, 百拇医药
    那么,中医药申遗是否意味着中医药要消亡呢?

    沈志祥对此解释说,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意味着要消亡。世界遗产是全人类的,包括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两部分。物质遗产主要指自然景点和古建筑,古建筑如果不保护要消亡,自然景点如果不保护,遭到破坏也会消亡。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则包括文化遗产遗址、历史名城、文化前景等20多项,传统医学属于第1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原则一是要继承下来,二是要它发展。中医在中国还处于发展阶段,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发展促进继承,而不是消亡的状态。中医给人治病,要与时俱进,传统医学理论要发展,是发展中的保护。

    让世界了解中医药

    中医药作为世界医学的一部分,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已不断向世界各国传播。日本的汉方医学、韩国的韩医等都以中医药学的理论体系为基本构架且越来越潜存着赶超趋势。中国针灸现已被许多国家承认,世界卫生组织的传统医学中心、世界针联总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总部等均设在北京。目前,中国就中医药学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密切的交流和往来。
, 百拇医药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中医力量不断萎缩,中医人员与机构发展缓慢,中医药发展面临困境。人们对中医药的认识需要加强。

    国家科技部信息中心研究员贾谦说,“申遗可以让我国人民充分认识到中医的发展历程,也可以让世界了解中医药。文化在于交流,不交流人家就不会了解我们。但是我们更应该树立民族自信心,充分重视中医药的发展。不能仅仅把中医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来看待,还要看到中医药能够解决全国13亿人口的健康问题乃至全世界60亿人口的健康问题。”因此,他认为,一方面我们要通过申遗宣传自己的文化,另一方面要建立自己的民族自信心,把中医药搞好,使中医药成为世界人民健康的主要途径之一。

    申遗意义不小于申奥

    当记者问及申遗能否成功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沈志祥乐观地表示,很有信心申请下来,就看谁来做这个事情,目前申遗已经启动,而且得到了国家的支持。他说,中医药申遗与申奥一样,都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申奥号召人们锻炼身体,申遗则促使人们保护身体。
, http://www.100md.com
    申遗在程序上需要两年时间,目前也有很多困难,中医药系统庞大,大量文献要总结整理,要组织专家论证,同时要注意申报的原则、技巧,申遗还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和有关专家对这件事的理解。

    申遗提出后,有一些民间中医纷纷来信、来电咨询,说他们拥有一些传统配方,可否申报遗产。他们希望把自己的医术保护好,保护知识产权。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申遗是整体申报,不仅是保护个人,或者是某个方法。中医药学整个领域中虽然留有医药文化遗址、文物、文献等物质遗产,但更多地容纳着大量的实践观察方法、知识体系、中药炮制工艺、组方理论等非物质遗产。如果将物质文化遗产从中割裂出来,则不能全面地表达其博大精深的文化特性。因此,只能打包成整体申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医药应该是一个广义概念。

    沈志祥认为,申遗是义务和责任,而不是荣誉。当然,我们重视中医药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申遗,还应继续研究如何提高中医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转自3月18日《科学时报》), 百拇医药(刘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