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17
从知识结构谈改进中医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李致重

    崔月犁老部长生前十分关注中医教育的改进,他多次强调:振兴中医,教育为本。为此谈一点看法,与同道讨论。

    课程设置是实施教学的基本要素,而衡量课程设置是否合理,首先要看其是否符合中医药学的知识结构。只有课程设置完整、准确地体现中医药学的知识结构体系,教师才可依据教材并通过合理的教学方式,培养出合格的后继人才。

    “如果把中医药学比作一棵硕果累累的大树,那么传统的文化与科学是其根,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基础医学为其本,临床医学为其主要枝干,方药和疗效则是其花、叶和果实。”这就是中医知识结构之树。具体而言,包括着四个层次的内容。

    第一,以中国春秋——秦汉之际的文、史、哲和其它学科知识为基础而形成的文化观念与思维方式,是孕育和形成中医药学的根基所在,也是后世学习和研究中医药学的方法论。所以,中医教育必须从此起步。常说“秀才学医,易如探囊取物”,是过去的秀才都具有坚实的中国文、史、哲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