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47
中药现代化与中医发展的若干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李致重

    中医与中药是我国中医药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两个组成部分。在基础理论上,两者的概念、范畴一脉相承,完全相通;在辨证论治中,“医为药之理,药为医之用”。中医的全部理论思维最终主要落实在药上,即通过临床用药来实现防病治病的医学目的。所以在研究中药现代化时,首先应从中医药的科学与理论上入手。

    一、评价中国传统文化与科学的五个胡涂观念

    近百年来,由于西方文化、科学滚滚而来,人们在评价中国传统科学与技术时,往往有五种胡涂观念。

    第一,简单地把传统归结为历史的“过去时”,忽略了“发展是时代性的,也是传统性的,时代性与传统性发展是历史性的整体”这样一个基本的观点。因而常常错误地认为中国古代既无科学也无技术,不自觉的全盘否定传统。

    第二,只把自然科学视为科学。科学是人们认识自然、社会和思维的客观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在大量引进西方近代自然科学的历史时期,人们常常淡忘了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谈到科学则只想到自然科学。

    第三,在自然科学里独尊还原性科学。从方法论的角度而言,自然科学包括还原性科学和系统性科学两大类。近300年里,还原性科学在整个世界上占据了潮流性地位,所以人们往往下意识地以还原性科学作为衡量所有自然科学的唯一标准。更不会想到传统科学中还会有中医这样的系统性科学。

    第四,科学与技术不分。科学是事物运动、发展的原理,技术则是在科学原理基础上的实践应用,如方法、技能、工艺程序等。近代人常常把科学与技术混为一谈,甚至把技术视为科学。其结果.一方面忽视了科学的严肃性;另一方面抓了技术,丢了科学。在中医药上就是如此。

    第五,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技术而无科学。因此,当我国古代的四大技术发明在现代技术面前失去光彩的时候,便觉得中国古代一无所有,最多只不过一个“保存胎儿的酒精瓶”。

    在这些胡涂观念的支配下,近代(当然不是历代)科学技术上处于落后地位的中国人,就一定程度地失去了民族文化心理的支撑。产生了民族虚无主义和崇洋媚外的自卑心态。常给自己的传统文化与科学扣上“落后”、“封建”的帽子。从而导致传统文化与科学面临着断代的危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