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18
邓 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中医药学植根于民族文化。当民族文化受到过头的冲击,再加上民族虚无主义者的兴风作浪,中医药学虽然顽强地活了下来,没有像在日本那样被消灭,但是终免不了受尽被轻视、歧视与排斥的不平等待遇。解放前中医药已奄奄一息!不少人认为中国科学自15世纪以来便落后了,中医作为中国文化科学,当然也落后了。甚至有人说中医虽然能治好病,也不能算科学,把中医学排挤在科学殿堂之外。所以解放后有人提出要用西医学改造中医学。这种思想,直到今天在中国医学界,甚至在中医队伍中仍有市场。在国内,这种思想毒害不可轻视。

    中国社会科学家田森教授于20世纪90年代就提出:中医药学是中国文明的第五大发明。遥看国外,自70年代以后,美国开始出现针灸热,其后出现中医热,针灸已经进入医疗保险。美国的中医院校,至2000年已有40所。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已经承认中医的专业地位,德国的中医院病人很多。中医药在20世纪末正大步走向世界。可以预测,这个第五大发明将于21世纪发出耀眼的光辉。

    中医学有独特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是中华文化的瑰宝。20世纪的实证科学技术对这个理论体系的证实尚一筹莫展,无法说明其内涵独特、超前的科学性。只有到了21世纪,新科技与中医相结合,才能促进中医药的飞跃发展,成为未来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医药的理论来源于“宏观”的研究,西方医学的根本在于“微观”的研究。科学发展到21世纪,将是“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世纪。这是中医药学21世纪重放光辉的理论依据。

    李致重教授,是热爱中医药学的中年一辈的中坚学者之一。他和我们老一辈一样,是把中医药学的发展,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人。我们对他那种对中医药学执着的热爱感到欣慰。祈望中医药界这样的学者越多越好。

    当此《中医复兴论》行将出版之际,我愿意向读者推荐,这是一本用心血写成的好书。故乐为之序。

    邓 铁 涛

    2002年4月15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