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医家思想
编号:10551132
整体辨证 灵活施治 创新求效——张云鹏经验撷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5期
一、多向调节,防治脂肪肝,二、审证遣药常中有变,整体辨证灵活施治创新求效——张云鹏经验撷要
     杨悦娅 上海市中医文献馆

    张云鹏主任医师,杏林耕耘40余年,先后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上海市中医药科技情报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1995年被评为首届“上海市名中医”。1997年被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认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先生自幼立志从医济世,在医学实践中深悟诸家之医道,勤研四大医学经典,得旨于仲景《伤寒论》之奥理,为其临床奠定了扎实的功底。先生治学严谨,尊古论今,探微溯源,学术创新,多有论著问世。先生年近古稀,临证经验丰富,医术渐纯趋青,但仍虚心勤勉,治学不苟,逐步形成以仲景学说为经,诸家论述为纬,兼收并蓄,融合汇通,坚持发展,重在实效的学术思想。识疾治病,主张整体出发,多项辨证,明析标本,分清缓急,坚定果断,机动灵活的原则。

    先生上承前贤,下教门人,桃李遍及国内外。我有幸拜师学习,并侍诊3年,体会先生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领悟他遣方用药所寓之新意,拙笔书其一二如下。

    一、多向调节

    防治脂肪肝


    对脂肪肝的治疗创立“降脂理肝”法,主张“多向调节,综合施治”的总体治则。

    1.调整代谢 降低血脂

    脂肪肝的病程可分为三期:第一期为单纯性脂肪肝,不伴有肝细胞的炎症反应。第二期为脂肪肝性肝炎,伴有肝功能等生化指标异常。第三期为脂肪肝性纤维化,为肝小叶有纤维性修复和增生,也即脂肪肝性肝硬化。对第一期脂肪肝的治疗,先生抓住痰瘀互阻的关键,立“化痰活血,疏肝和络”治则,有调整体内代谢、降低血脂的显效。经临床500例病案统计,疗效达93.35%。其所用基础方组成为:泽泻、决明子、丹参、郁金、海藻、荷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