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就业
编号:10552979
敢问路在何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0期
     刘石梅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03级 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研究生

    傍晚,我背着双手徜徉在校园的小径上。在学子们一个个为考研而奔忙的身影中,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的过去;在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共存的当今,我思绪万千……

    2003年6月,我在湖南中医学院完成了五年的中医学习生涯,毕业前进行了一年临床实习。在这一年里,除了实习我们必须做出选择:一是只找工作;二是边考研边找工作;三是破釜沉舟,只考研。我选择了破釜沉舟,因为想让自己在事业上的天地更加宽广。一起考研的同学很多,但他们大部分把中医院校定为自己的目标,而我想在西医方面充实自己,西医院校的中西医结合专业便成了我的目标。从中医院校考西医院校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需要勇气,更需要付出。特别是放弃了找工作,孤注一掷,心里压力特别大。对于我来说,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千万不能没有时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完全不足以形容我的繁忙。为了考研,我什么事都不想,哪怕天要塌下来。
, http://www.100md.com
    耕耘的时节终于过去,收获的季节在翘首期待中终于来临了。一心选择考研的同学大部分成绩都还理想,我也很幸运地以报考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录取。在大学老师同学的赞叹声中,我走进了湘雅医学院。

    然而,我没有想到:我的骄傲很快就被现实撞击得支零破碎了:我们中西医结合专业的跟西医专业的同学分到了一个班。同学之间互相自我介绍,当听说我是中西医结合专业时,有些同学的眼光就变了。我心里很奇怪:中西医结合专业怎么了?难道是因为我们这专业的同学是从中医院校考过来的原因吗?

    疑惑归疑惑,我依旧在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上坚强地行走着。研究生第二学期我们就进入临床当医生。在自己科室感觉良好,然而在西医的内科轮科感觉就大不一样了。老师同学听说我们是中医科的(中西医结合专业在西医院校常被称为中医科),都说我们科就像康复科,病情简单、工作轻松……,甚至有些同学还说“没有中医,西医照样治病救人”、“中医迟早会被淘汰的”,诸如这样的话说出来之后,总激起我们的一番争论,面红耳赤之后,谁也没有说服谁。然而,现实又好像说明了一些什么。毕业的师兄找工作时,招聘单位听说来自湘雅医学院便兴趣盎然,但当得知是中医科时,他们马上换了一副面孔。
, 百拇医药
    我不得不再一次自问:中医怎么了?中西医结合专业又怎么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青蒿素的提取又说明了什么?虽然我觉得自己在西医内科轮科时很多东西都不熟悉,但我们有一颗渴求的心,我们会不断地学习,而且我们有深刻的中医背景。我们的传统医学究竟怎么发展?中西医到底怎么结合?我以后考博会坚持自己的中西医结合专业,还是会转向纯粹的西医?好多问题在我脑海盘旋。

    其实传统医学最富有人文色彩。中医诊病的四字原则“望、闻、问、切”,凝聚了多少情感、体验、交流的人性内容。当一个医生把手放在病人的手腕上,凝神诊脉时,很难想象还有哪一个医学动作比这更表达了对人的关爱。听诊器是西医发明的第一个将医生和病人隔离开来的医疗器械,以后是越来越多的诊疗设备和实验室,将看病看成机械化和程式化的流水线,病人和医生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人的独特性、丰富性没有了,人被看成一个有了毛病的机器,医学从交流的艺术变成了沉默的技术。

    中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遗产,一代一代传承下来,赐福给中国人并丰富了中华文明。它融合了中国传统哲学与各时期的诸多理论,再加上本地的药材、医疗用具,形成了一种比较完整的医疗体系。它应该朝气蓬勃地发展,但不幸的是,随着西方科学在世界范围的全面胜利,迫使中医去迎合西医的科学观,“中医是否科学”的争论也随之产生。为了符合马克思主义与西方科学的唯物主义,中国中医界删除了或者改变了很多传统的概念,但是这种借用外来标准来判定自己,很象用英文的语法来判定中文是否有价值。

    思虑中医的未来,答案何在?但愿这带着古朴泥土气息与自然芬芳、带着历史痕迹与祖先智慧的中医,不要在不知不觉中从我们日益麻木、茫然的目光里消失,成为博物馆的一件展品、一段文字说明。带着对传统医学的敬仰,我仰望天空,敢问路在何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