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中医药在国外
编号:10554736
进入辅助医疗体制 合法生存获得突破 英国中医药走向立法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2期
当年的立法报告贬低中医药,英国中医药界奋起抗争,中医药立法意义重大
     今年农历大年初一,对英国的中医界是个特殊的日子。

    英国卫生部主管官员在那天的一个会议上通报了卫生大臣的一项最新决定:同意在辅助与替代医疗体制立法中,中医作为与针灸、草药平等的三个分支之一,享有同样注册权。在座的所有中医界代表一片惊喜。“平等”、“同样注册权”,在外人看来多么普通的两个词,却包含了英国中医药界争取权利、不屈抗争的许多故事。

    英国中医药联合总会会长马伯英教授对记者说,他已是年过花甲之人,但当亲耳听到这个决定时也不禁热泪盈眶,多年抗争的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

    当年的立法报告贬低中医药

    在伦敦南部的杏林中医研究生院,马伯英教授作为亲历者之一,向记者讲述了中医药在英国发展和立法的曲折故事。

    1990~1997年,是中医在英国的快速发展期。奇妙的中医疗效被英国人不可思议地神化了:能治百病而无毒副作用。一些媒体更把它夸大到极致,乃至后来每出现一个小的差错或事故,都会引起巨大的失望。在此期间,针灸学校、中医诊所、中药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在英国大小城市出现,中医师从两三百人增加到两千多人。然而,中医药在英国虽表面繁荣,但难免良莠不齐,也潜藏着危机。

    2000年11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