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56190
中年保健有五大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7日
     由于经济不景气,裁员声四起,导致许多中年人处于高度紧张的心理状态,担心自己成为裁员风的牺牲品,面临中年危机,工作难找。

    为保饭碗,许多中年人格外勤奋,为提高生产力长期硬熬,殊不知,“熬”是健康的大敌。

    奉劝大家,健康是财富之本,中年危机不仅仅是针对工作而言,也包括健康问题。人到中年,身材器官也进入老化状态,若不好好爱护和保养,只怕熬出一身病来!

    以下是中年人健康的“5不”大忌:

    1工作不熬夜:人到中年,由于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文、卫、教、新闻工作及各类脑力劳动的人,不时地、适度地开开夜车,第二天休息补充体力,对身体不会有多大妨碍。

    如果工作上长期硬拼,生活上长期熬夜,就可能引起因神经系统过度紧张,而导致的神经衰弱、溃疡病、高血压、冠心病等。

    此外,长期睡眠不足,还会造成大脑受损,促使早衰。

    2三餐不挨饿:有些中年人因工作忙、学习紧张或生意难以脱身,长时间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不吃早餐更是常事,长期下去会导致水分、营养缺乏症,促发脑血栓和尿结石症。

    经常挨饿不进食,还会引起胃溃疡,诱发低血糖,甚至引起昏迷、休克。

    相反,经常饥不择食、暴饮暴食,更有损健康。因此,只有定时定量,按三餐时间进食,才能保证大脑机能得到充分发挥,使记忆、理解、思维、分析等能力处于较为理想的状态。

    3玩乐不伤神:轻松、健康、适度的娱乐活动,可以调节人的神经,陶冶情操,有益健康。但玩乐过度,会使体内维生素A消耗过多、视力下降、神经疲劳。

    如长期听狂躁音乐,会使耳膜过度紧张,影响听力;长期玩电子游戏机,将会患“电脑综合征”;整夜打牌、下棋、搓麻将,会过多消耗脑力和精力,伤身劳神,影响健康。

    所以,中年人玩乐也应适可而止,更应注意文明雅趣和轻松舒畅。

    4运动不过量: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有益身心健康。但过量的运动会使热能大量消耗,乳酸等代谢物在血液中堆积。 过度的运动量还会造成心律不齐,影响肝脏功能,导致筋骨和肌肉酸软,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

    5病痛不拖延:不少中年人时常感到活得很累,经常出现头晕、乏力、胸闷、心悸、胃痛、失眠、气短、关节痛、食欲差时,还满不在乎地拖延就医,结果小病熬成大病,轻病拖成重病,以致失去治疗的良机。

    俗语说“四十以前人找病,四十以后病找人。”便是中年健康的写照。因为中年是承受事业压力、家庭压力、角色压力最多的阶段。所以,身体若有病兆,不可讳疾忌医,应该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