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柳絮
编号:10827524
春季踏青 留神花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4.28
     杜鹃花又叫映山红,在南方的一些山上,一到开春的时节,漫山遍野地开着红的、黄的杜鹃花。其中黄色杜鹃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中毒后会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症状。黄花杜鹃的花朵一旦误食,轻者会引起中毒,重者会引起休克,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虞美人果实的毒性较大,误食后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中毒,严重的甚至可导致生命危险。花叶万年青花叶内含有草酸和天门科素,误食后会引起口腔、咽喉、食道、胃肠肿瘤,甚至伤害声带,使人变哑。夹竹桃叶、皮、花果中,均含有一种叫竹桃菌的剧毒物质,若接触过多容易诱发呼吸道、消化系统的癌症。含羞草之所以一触即“羞”,是因其体内含有含羞草碱,这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会使人头发脱落或引起周身不适。水仙花虽然具有较高药用和观赏价值,但其花中含有一种叫“拉可丁”的有毒物质,人畜万一误食,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夜来香忌放室内,该花香味在夜间十分浓厚,有人以此来驱赶室内的蚊子,但是该香味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同样对人不利,尤其是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闻后会产生憋闷难受的感觉,从而促使该病复发,因此,在其盛开时,不宜放在卧室内。郁金香花中含有毒碱,人在这种花丛中呆上2小时就会头昏脑涨,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能导致毛发脱落。一品红全株有毒,一品红中的白色乳汁一旦接触皮肤,会使皮肤产生红肿等过敏症状,误食茎、叶有中毒死亡的危险。飞燕草有毒,其中以种子的毒性最大,主要含有匝生物碱,误食后会引起神经系统中毒,严重时可产生痉挛,甚至因呼吸衰竭而导致死亡。

    此外,像马蹄莲、冬珊瑚、龟背竹、百合花等,都含有不同的有毒物质。因此,不要随意触摸鲜花,以防毒素入口。一旦中毒或不适,应立即就近治疗。

    (摘自4月5日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有些人在花丛前呆久了,会出现头昏脑涨,咽喉肿痛等症状。这是因为有些花会释放一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