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静脉曲张
编号:10555199
行、立、坐:谨防小腿静脉曲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9日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郑金武) 日前,一种通过美国FDA认证的压力弹力袜已经在国内出现。据专家称,对于常坐飞机出差、旅游或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在工作时穿上这种弹力袜,可以预防小腿静脉曲张。

    据介绍,下肢静脉曲张俗称“青筋”、“蚯蚓腿”,形成原因是由于下肢曲张静脉血管中的血,没及时返回心脏去补充营养,而淤积下来,天长日久使血管膨胀、扩张形成弯弯曲曲的状态,成了“青筋”。淤积在下肢血管里的这血是废血,长时间不返回心脏更新对身体十分不利,严重者可危害心脏等器官。

    专家说,下肢静脉曲张发病的原因有先天性遗传因素,也有后天原因。由于长期站立会导致静脉内压力升高而形成,如乘坐飞机,由于座位之间活动空间小,旅客的腿部到大腿骨只能呈90度的弯曲,这样的姿势降低了全身的血流速度,又因飞机内空调的关系,空气干燥,人体在此环境下很容易脱水,血液粘稠度就会增高而导致发病。

    如何有效预防和改善下肢静脉曲张呢?血管病专家建议:长期从事行走和站立工作,包括长期坐着工作的人,要多做踝关节伸展运动,少吸烟,防止受冷、受潮和外伤,多吃清淡食物和水果。而穿医用弹力袜可减少远端的静脉血液淤滞,减少水肿,是保护浅静脉的一种好选择。

    (郑金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