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提醒
编号:10556213
中药不能任意替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8日 中国药学会
     中药处方中某味药一时缺货是常有的事,实际工作中常见到一些没有受过系统中医中药知识培训的患者,根据自己一点肤浅的知识随意替换,其功效可想而知。正确的方法是找开方的大夫或正规医院的中医大夫,用性味和功效基本相同的中药替代为好。

    中医中药是一门精深而复杂的学科,同一种药制作方法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功效。如甘草,生甘草偏重于清热解毒,而炙甘草则补脾益气;生麻黄有强而猛的发汗作用,炙麻黄则缓而弱。此外,还有生与熟大黄、附子,生与制天南星、半夏,生与炒谷芽、麦芽等,一律不能替代。同一类药,其药性差异很大。如黄连与胡黄连,同属清热燥湿、泻火类,但黄连寒性强重于治痢解毒,而胡黄连则多用于小儿疳热。此外,茯苓与猪茯苓,浙贝母与川贝母,川牛膝与怀牛膝,川红花与藏红花,白豆寇与草豆寇等,一律不能替代。有些药名相近,但不属一类。如柴胡与银柴胡,柴胡为伞形科,银柴胡是石竹科,柴胡清表热及半表半里之热,为上行升散药,虚热者忌;而银柴胡则清阴虚内热,无升散性,为清热凉血药。此外,还有苍术与白术,白芍与赤芍,木香与清木香,茯苓与土茯苓,菊花与野菊花,山茱萸与吴茱萸,大茴香与小茴香,白豆寇与肉豆寇,防已与防风,羌活与独活,百部与百合等,一律不能替代。还有些中药来自一种动物或植物,但生长的部位、生长的时期不同,其功效也有差异。如陈皮和青皮仅有老嫩之分,陈皮为成熟者,入脾,有行气健脾作用,为理气药;青皮为未成熟者,入肝胆,疏肝止痛,为破气药。此外,还有苏叶与苏梗,积实与枳壳,鹿茸与鹿角、鹿霜,干姜与生姜,竹茹与竹沥等,一律不能替代。以上这些都是经常容易出现的错误,看似毫厘之差,实则失之千里。

    信息来源:中国医生保健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