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天然药物动态
编号:10558120
分析:天然生物将是保健市场开发的热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中国药学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节奏的加快,消费者对自身的健康日益关注,这给保健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我国保健品市场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新产品不断涌现,促进了销售的增长。近20年来,我国城乡保健品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为15%至30%,远远高出发达国家13%的增长率。业内人士表示,天然生物的昆虫、海洋生物、中草药将是开发的几个热点。

    保健市场潜力巨大

    保健品消费水平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具有很强相关性。目前中国城乡平均恩格尔系数分别为52.9%和56.8%,处于温饱向小康的过渡阶段,这一阶段也是保健品风行的时候。从人口学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在逐步走入老龄化社会,人们的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对保健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据著名经济分析机构赛迪顾问预测,保健品市场规模将由2004年的340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683.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24%,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保健品增长最快的市场。
, 百拇医药
    保健品不同于药品,它的基本属性是食品。二者的主要区别是前者更注意安全性,后者则以治疗为目的。我国保健食品的含义也明确地表明,它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不以治疗为目的,但具有调节身体机体功能。正是这一特性,让保健品在中国有了广阔的市场。

    电视上铺天盖地的是保健品的广告,以至于今天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今年流行送健康”。是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谁不希望健健康康地长命百岁?送“健康”给人,既比送钱显得客气,又表现了对收礼人最热切的关心。而且既然不是药,就算疗效不明显,也吃不死人。另一方面,中国人有句老话,“是药三分毒”,能够不吃药,而通过食疗化解痼疾是很多人的期望。据有关部门调查,目前中国购买保健品自用的人群在稳步的增长。

    富贵病需要排毒降脂

    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的分类方法极多,如果根据不同功效细分,大概有补钙类、维生素类、减肥类、美容类、补脑类、补血类、改善肠胃类、提高免疫力类、调节女性更年期类、降糖和降压类、调节血脂类、抗肿瘤类、滋阴壮阳类等等。至于哪类保健品将为市场所青睐,权威人士的观点是:未来5年内,免疫调节、排毒养颜类保健品将维持目前强劲的销售势头,而降血脂、降血糖类产品将逐渐升温。
, 百拇医药
    比如曾经是西北腾格里沙漠边人群在荒旱灾年保命树的沙枣树,其树果、叶内皮曾经是当地人在接粮度荒年代充饥的食品,由于其所含的特殊成分,避免了当地人陷入浮肿和疾患之中。而在已经不再为温饱担心的今天,沙枣又被有心人开发出来,不几年就成了销量惊人的保健品———沙枣茶。

    从前,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而人们除了冻饿之苦外,却很少生病。今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糖尿病、高血脂等各种“富贵病”却也接踵而来。沙枣茶的畅销就是因为它所具有的保健特征正适合当前的社会。

    排毒,是沙枣茶最直接的功效。如今,人们的三餐饮食越吃越好,殊不知人体的主要消化器官,宛如狭窄弯曲的隧道。食物鱼贯而入,都需要大肠的消化吸纳。由于肠壁皱褶的存在,难免会有食物残渣附着,而这就将会造成现代人最为头疼的“宿便”。而沙枣茶除了能促进肠胃蠕动,缩短食物残渣的停留时间,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还具有清除肠壁黏附物,并形成保护膜的功效。从而使肠内废物,清爽、迅速地排出体外,减少疾病的发生,提高内分泌功能和自身免疫功能。
, http://www.100md.com
    天然产品最受青睐

    沙枣茶的受欢迎,还体现出了由纯天然原料制成的保健品市场潜力巨大。

    沙枣属沙棘胡颓子科,作为纯天然的植物,早在2000多年前,它的药用价值就在汉、蒙、藏的《四部医典》、《月王药珍》和《晶珠本草》等经典医著中有了记载。李时珍《本草纲目》载:味苦、性平、无毒。补肾气,益精髓,治虚损,疗心腹痛、腰痛、头风痛和去各种痹积湿热。素有“降压、降糖”神茶和“神仙不老草”之美誉。1977年作为中药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中医、中药一直是中国最为神秘瑰宝。不过,据其负责人介绍,经过现代技术手段已经可以测试出沙枣茶中的神秘物质。它含有维生素C:7.91%;维生素E:3.86%;多酚类化合物EGCG1.21%;氧化物岐化酶:1.6%;钙:2.48%;铁:31.4%;硒:0.36%及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清热解毒、润肠清积、调整排泄;生血降脂、清糖平压、平衡内分泌;促进消化、改善睡眠、清除多余脂肪。有抗自由基、抗老化,抑制和诱导癌细胞自灭,提高身体免疫力等诸多功能。可适用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肌缺血、贫血、便秘、肥胖及女性皮肤灰黄、畏寒怕冷等症。拥有如此众多的疗效,就不难理解它畅销的原因了。

    据业内人士预测,依仗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沙枣茶之类传承了几代中医智慧的天然产品在今后的保健市场中一定还会有更大的作为。

    信息来源:慧聪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