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558121
复方制剂突围而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中国药学会
     阿莫西林为广谱半合成青霉素,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的重要品种,经过20多年的临床应用,已是处方药中的大众品种,随着复方制剂的推广,在城市及社区医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提携了许多药业迅猛成长。

     强手如林的争夺战

    半合成青霉素市场中具有一定份额的品种主要是氨苄西林、阿莫西林、美洛西林、阿洛西林、氯唑西林、哌拉西林六大品种,而阿莫西林居于首位,从医院统计表明,阿莫西林用量约占六大品种的80%,销售额约占54%左右。

    由于阿莫西林口服吸收良好,因此在全球的产销量稳步增长。1980年世界阿莫西林原料药产量为800吨,现今已增长了10倍多,预计2005年底,全球用于生产阿莫西林的6-APA约为1.1万吨,占抗感染药物48.2%。单方阿莫西林制剂曾在世界医药市场创下7亿美元的辉煌业绩,专利到期后转为通用名药物,是目前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使用广泛、业绩较好的品种之一。
, 百拇医药
    从2004年全球市场看,创新药物进展趋缓,通用名药物与OTC药推波助澜,共同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总体来说,抗感染药市场发展已减慢节奏,其销售额在世界药品总额的15%左右徘徊,居于第二位。而抗生素产销量与效益也未能同步增长,全球许多厂商的业绩处于暗淡期。据悉,2004年全球抗生素市场仍为250多亿美元,5年间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仅为1.6%,但半合成青霉素类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据IMS数据预测,在近5年内,阿莫西林仍以平均6%的速度增长,而美洛西林、氯唑西林、哌拉西林、阿洛西林临床使用渐多。葛兰素史克新开发的阿莫西林系列长效口服剂已在一些国家陆续上市,目前除英国外,还有中国和斯洛文尼亚等国生产,与此同时,FDA又批准了其强化制剂Augmentin ES,用于治疗耐药肺炎链球菌引起的急性中耳炎的新适应证,为这一产品提供了新的动力。

    产品定型增势趋缓

, 百拇医药     我国经过“九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国内抗生素产品形成了石家庄、哈尔滨和山东三大生产基地,以青霉素工业盐为基础,转换为6-APA、7-ADCA中间体产业链已成为当前的主流。而半合成青霉素已能满足国内的需要,总体上趋于饱和,因此也呈现出利润空间小、价格下跌的现象,其增长速度已逐渐减缓。

    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发了阿莫西林原料药后,随着工艺的不断优化,近几年有了快速发展,2001年阿莫西林原料药产量3242吨,2002年比上一年增长23.28%,已近4000吨,华药、哈药、鲁抗、联邦制药、丽珠等9家企业已成为主要生产商。在需求关系趋于缓和的影响下,原料药价格日复一日地不断下调,随之原料药生产厂的利润空间逐渐减少。2004年前三季度阿莫西林原料药产量为4624吨,但是同比增长仅为4.6%。对2004年1~3季度原料药及其制剂走势分析表明,在头孢类、青霉素多次降价和处方制度影响下,市场逐步规范管理,国内各大制剂厂商基本有了一定的库存,从而形成了短期内市场供求双方基本平衡的局面,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生存的压力。
, 百拇医药
    阿莫西林的诱人前景,吸引了众多制药厂商的目光,产量突飞猛进,带动了外贸出口,据健康网统计,2004年阿莫西林全年外销量为684.5吨,出口金额1526.37万美元,2005年前两个月外销量为82.95吨,出口金额213.95万美元。

    国内企业生产的阿莫西林制剂产品,近5年中产量增长了6倍,2001年阿莫西林胶囊产量已超过了头孢氨苄。此外,由阿莫西林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组成的复方制剂,由于具备抑制β-内酰胺酶的特殊作用,临床应用中得到了普遍认可,据资料介绍,其生产厂已近百家,客观上循序渐进地推动了市场的发展。

     制剂市场已经成熟

    阿莫西林在市场上已是成熟期品种,在抗生素用量中居于首位。据中数网统计表明:2002年国内77家制药厂生产阿莫西林胶囊已达98.85亿粒,与上一年相比,不管是生产企业数量,还是药品产量都有了大幅提高,生产厂家同比增加了22%,产量增加了32.89%,其中哈药集团、石药集团、华北制药、广州白云山、鲁抗医药5家企业产量达59.45亿粒,占总产量的60%,比上一年增长了43.24%,而2003年制药企业通过GMP改造,从软件到硬件都得到了提升,从而使产能获得了释放,阿莫西林胶囊产量达到135.9亿粒,达到了该产品的峰值,已渐渐的步入规模化生产的方向。
, 百拇医药
    进入2004年后,在抗生素药品不断调低价格的同时,上游原料药也在降价,因此制剂仍有可观的利润,进一步激励着胶囊产量的增长,从2004年1~3季度产量看,阿莫西林胶囊虽已达到了105.6亿粒,而发展趋势已在下滑。而且阿莫西林颗粒剂生产企业也扩展到20家,前3季度产量5亿包,同比增长1.8%,但是比上一年增长率小,生产量较大的厂商有海南海富制药、珠海联邦中山分公司、大同云华药业、山东新华医药。

     复方制剂成生力军

    半合成青霉素使用多年后,其弱点已暴露出来,从而促使了β-内酰胺复方制剂的快速发展,其主要产品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是市场上极具潜力的品种,葛兰素史克1981年开发成功后临床应用,商品名安美汀,1984年8月6日获得FDA批准。从而开拓了克拉维酸钾的使用价值,改善了β-内酰胺类的抗菌作用,保护阿莫西林免受酶的破坏,发挥和增强了抗菌效力,在治疗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和手术后感染中具有显著的作用。在释药技术方面从单一的片剂、胶囊,发展到颗粒剂、糖浆、针剂、咀嚼片、混悬剂多个品种。
, 百拇医药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已开发了克拉维酸钾,福建微生物研究所、四川抗菌素研究所研制后,与江西制药厂进行了产品开发,并于1993年获得生产批文,目前山西威奇达药业、张家口国际制药、上海安替比奥先锋制药、河北张药股份等企业已获得生产批文,自1995~2002年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了25个文号,其中:干混悬剂8个、咀嚼片6个、颗粒剂4个、胶囊剂1个、分散片和片剂各3个。此外斯洛文尼亚莱柯公司、史克必成、DSM、Depa公司的克拉维酸钾/二氧化硅和克拉维酸钾/微晶纤维素原料药也输入我国。

    2003年,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在我国大城市样本医院用药金额排名30位,用药金额达9100多万元,2004年仍列为畅销药品中,其中进口药品占据一半左右的份额,山东鲁南制药厂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占据了26.38%份额,其他国产复方制剂所占比例较少。此外还有阿莫西林/舒巴坦钠,该产品是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的主打产品之一,2004年上半年在医院用药中占据了23.49%的份额。

    β-内酰胺复方制剂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的潜力,近两年,药品虽然多次降价,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复方制剂价格仍然偏高,因此在第三代喹诺酮以及头孢类药物的角逐下,国产药物在质量突破后,方能做强。

    信息来源:药展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