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558901
小说连载:药铺林 一百五十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9期
     李亦著

    “你为什么不想调到地区中医院?”她突然冒出这句话来。

    我记得在电话里说过不想去那里的原因。现在重新思考一下,这其中的原因恐怕与她有关,我没法排斥她对我的吸引。

    “年纪大了不想再折腾。”我的回答和原先一样。

    “这事一直放在我们心上,可到底也没了了这份心愿……”

    “我没调过去可能是对的,如果调过去,现在……”

    “你哥在遗嘱里还说到过这件事。”哥的遗嘱装在一个信封里,那信封上写着嫂子的名字,我不知道哥在弥留之际会给我做出什么安排。

    “真难为他在那时候还想着我。”
, 百拇医药
    “他让我告诉你……”

    她欲言又止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让你告诉我什么?”

    “他说他的一生犯过许多错误,他觉得对不住你……”

    叛匪李诵真是打错了算盘,他真不该让巩玉青把这事告诉我。

    那时哥已经从牛棚里回到了被芳草地洗劫一空的地委宿舍。他来不及收拾屋子就去上班了,可就在那天上午,他趴在了办公桌上。几年的折磨他都挺过来了,但那一天怎么也过不去了。他住进了专区医院,他的主治大夫就是巩玉青。经过检查,哥身上的零件差不多都有了毛病,尤其是肾和心脏严重危及着他的健康,为此,他经受了非常痛苦的治疗。稍有好转,哥就要求出院,医院里拗不过他,只好安排巩玉青定时到家里治疗。在那里,她看见了我的照片,她问这个人是谁,哥实话告诉了她。自此以后,她每天走进屋子都不知不觉地朝那个小伙子看一眼,这引起了哥的注意。有一天,哥问她有没有对象,她说没有,哥告诉她他的兄弟也没有对象。哥问她愿不愿意给我的兄弟做媳妇,她羞怯地低了头。这样他们约了时间,打算让我们见一见。可还没等我们见面,哥的病又发作了,哥又回到了医院。哥在医院里只住了三四天就回了家。巩玉青怕出意外,日夜守在哥的身边,看着哥一天天好起来,巩玉青高兴得直哼小曲。有一天巩玉青从医院里回来,手里拿着一串化验单兴奋地告诉哥他已经完全好了。那天,为了庆贺哥的痊愈,哥提议喝点酒。他们喝了葡萄酒,喝到高兴处,哥说咱们唱支歌吧。好啊。唱什么?你会唱什么。哥想了想说,我会唱《天仙配》。一首《天仙配》,改变了巩玉青的命运,也改变了我的命运,唱到最后,他们就抱在了一起。那天晚上,巩玉青就从沙发上搬到那张大床上了,她占据了原来芳草地的位置,也占据了原来栗原小子的位置。
, 百拇医药
    他们都没错,他们都没有对不起我的地方。巩玉青本来就该属于哥,哥身上有的东西我没有。哥有着过人的朝气我没有,哥有着飞扬的激情我没有,哥有着远大的理想我没有。这也正是他这么快就把自己的身体毁了的原因。他从家里回到机关后,并没有再走进那间地委书记的办公室,一个工作人员把他领进了另一间办公室,在那间屋子里他的身份是顾问。他不能接受那一身份,但他已没法改变那一事实,能改变的只有他的身体。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的身体就把他的一切苦恼摆平了。

    我不知道巩玉青现在怎么看我,但我觉得她是个难得的人。我说:“真是挺遗憾,但你跟了我哥,这遗憾也就不遗憾了,他比我更配得到你。”现在蒙在我们之间的窗纸已经揭掉,我们彼此可以看清对方,但无论怎样我们都不可能走向那未实现的梦境。我和她都不能从哥那张笑眯眯的脸前走开,睡到一张床上。不能,巩玉青已经打上了药铺林的烙印,她已经是我们家的成员,她像我的姐妹、像我的母亲一样不容我有半点非分之想。

    小雯上大学了,院子里又剩了我自己,但我的院子从来也没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人。白天,我的大门一直敞着,一个接一个的病人使我没法关门。晚上,我已经没有多少觉睡,我知道自己真的老了。我睁着眼看房顶,看黑暗,看一切看不见的东西,看一些不能留下印象的东西。就在那一张张黑暗的底片上,我看见了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看到了栗原小子和孩子们,看到了叛匪李诵,看到了巩玉青,看到了陈淑华和金花,他们陪我度过了一个个长夜。早上,大门被敲响的时候,他们才“离开”。
, 百拇医药
    这天晚上我正要关门,一个女人走进来。她远远地看着我不急着进屋,我想总不能站在院子里看病吧。我正这样想着她就说话了。

    “老朋友来了也不招呼一声。”凭这熟悉的声音我听出来她是谁了,不过我想不到院长大人还会迈进我的院子。

    “我就要走啦,来看看你。”

    “要走,你要去哪儿?”我随便问了一句。

    “我要到你哥办公的大院里工作啦。”

    “地委?”

    “对,地委统战部,他们叫我去当部长,我哪里干得了?要没有老爷子的这层关系,说什么我也干不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