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558368
漫漫求知路
http://www.100md.com 《生命世界》
漫漫求知路//

     1999年,作为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终身教授参加国际会议。

    ——刘劲松访谈

    填志愿的时候母亲说读医学院也不错,以后家里有个头疼脑热的就不用求人了,我就填了一个医学院的志愿,没想到最后真的成了一名医学院的学生,从此走上了医学的不悔路(小标题)(图6)

    《生命世界》:刘先生,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杂志的采访。您看从哪儿谈起呢,要不先谈谈出国前的经历吧。

    刘劲松(以下简称刘):可以,我1962年出生在苏北扬州地区黄桥镇。黄桥是当年新四军打仗的地方,也小有名气,著名的黄桥烧饼就是在这里起源的。父亲在离黄桥十几里的南沙乡公社当教师,我从小就跟着他,在南沙乡一直读到初中。

    《生命世界》:您能不能谈谈当时高考的事。

    刘:我读高中一年级的时候,国家开始着手对高考进行改革。到1978年我高中毕业的时候,正好赶上高考恢复后的第二届招生。可是临近高考,连复习的书都找不到。我们所学的那些高中的教材都是一些教你怎么开拖拉机,怎么种水稻等,和考试一点关系都没有。当时有一套文化大革命之前的高中教材《数理化自学丛书》,非常抢手,只能邮购,但是还很难买到,幸好我家里最后还是帮我买到了一套。(图1)

    那时白天在学校上课,看原先的高中教材;晚上就在那里苦读《数理化自学丛书》,跟老师在一起做题目。我父亲跟其他老师关系比较好,而且我也很用功,所以他们都很乐于指导我。大家都没有基础,可以说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但我比较幸运,有很多位老师帮助我。真的很感谢那些老师,那年我的高考成绩在黄桥地区排第一,被录取到上海第一医学院读书,也就是后来的上海医科大学。1992年与复旦大学合并后改名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生命世界》: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医学呢,像您父亲是学中文的,按理说子承父业,可能会选择一些文科专业,为什么您最后会决定学医呢?

    刘:在我们那个时代,信息不像现在这么灵通,自己也不懂具体怎么做。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大家都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于是我就决定向理工科方向发展。到了填志愿的时候我母亲说读医学院也不错,以后家里有个头疼脑热的就不用求人了,我就填了一个医学院的志愿,没想到最后真的成为了一名医学院的学生,从此走上了医学的不悔路。(背景)

    在那个时候中美之间交流很少,像中美联合考试这种每年招收出国留学的考试就只有这么一次。可能幸运之神又一次垂青了我,我把握住了这个机会(小标题)

    《生命世界》:您能不能讲一讲您在医学院的学习生活?

    刘:刚到医学院的时候,我就被所学的东西迷住了,觉得自己好像进入了一个奇异的世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65 字符